首页 > 品牌 > 品牌故事 > 正文

河南:打造“豫麦品牌”让粮更值钱

2021-03-18 13:58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观念已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跃升,消费者也开始从以往的“商品消费”向“品牌消费”转变,可该省的粮食行业还缺乏具有足够市场号召力的品牌。

20

上图唐河县振群家庭农场村民正在喷施农药。王有庆摄

3月10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培育‘豫麦品牌’,推动更多粮油产品实现由卖普通商品向卖品牌商品转变。”会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宇松说。

目前,该省粮油品牌知名度不高,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企业品牌数量不多,缺乏具有影响力的公共品牌。“农产品具有鲜明的地域性,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是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推进粮食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赵连辉坦言,一些粮食主产区立足自身粮食资源优势,打造区域粮食品牌,带动了当地种植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提高了优质粮食供给率。除了传统的五常大米、盘锦大米等优质大米品牌外,现在吉林大米等品牌也大量涌现。

赵连辉说,下一步,该局计划围绕“豫麦品牌”,制定优质小麦、面制品地方或团体标准,通过质量提升、自主创新、品牌创建、特色产品认定等,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性“豫麦品牌”。同时,该省还将通过媒体、广告、参加展会、举办河南粮食全国行活动等形式,开展粮油品牌集中宣传;引导企业注重品牌建设,探索对企业的品牌宣传费用进行补助等,支持企业走品牌化发展道路。

“优质粮食工程”是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品牌建设的重要载体。该省启动“优质粮食工程”以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实施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形成“种粮农民种好粮、收储企业收好粮、加工企业产好粮、人民群众吃好粮”的优质优价粮食流通体系,促进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1092个优质工程项目已完成1047个,完工率近96%。建成的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单位累计收购优质粮食70亿斤,清理烘干粮食108亿斤,带动农户节粮减损7.56亿斤。(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姬艺萱]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