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种源创新 打造水果品牌


3月21日下午,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的分论坛果树种业论坛气氛热烈,果树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果树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品种培育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郭安平表示,目前,水果已成为我国继粮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农业种植产业,总面积和总产量常年稳居世界第一,尤其对于海南来说,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促使水果生产得到迅速发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所所长陈业渊以《芒果优质资源发掘及品种选育》为题,从种业创新与问题角度入手,探讨目前芒果产业种质资源发掘等内容,并指出目前已建立《芒果种质资源收集技术规程》《芒果种质资源保存技术规范》,创建起由种质圃与种质资源的回收、整理、保存技术相配套的芒果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体系。

据获悉,目前我国芒果种业创新进入大联合、大攻关时代,通过推动良种联合攻关,改“单兵作战”为“集团攻坚”,加强培育营养强化型、区域专用型、功能专用、适宜机械化轻简化的芒果新品种。

不仅是芒果,香蕉的培育也有其需要攻克的难关。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香蕉首席科学家谢江会的分享中提到,目前的香蕉产业存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评价不足,杂交育种难度大周期长,诱变育种效率低等难点。

“目前,市场多元化背景下的香蕉品种多样性局面初步形成,金粉1号、银粉1号、红香蕉等多个品种已登上市场。”谢江会表示,但仍需要建立起功能基因挖掘新技术,力求做到快速锁定、快速鉴定、快速验证。

在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副所长胡福初的演讲中,对荔枝种业遗传方面分享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内容,并对打造海南热带水果品牌充满希望。

陈业渊表示,打造出一流的知名品牌,对提高海南热带水果的知名度及市场竞争力具有深远的影响,可以让人们提到水果就想到海南。(记者高懿)

京ICP备09051002-4号 | 京公网安备号:110102004372-4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0120170046 |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 |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Copyright © 2021 by chinadevelopment.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