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故事 > 正文

中铁工业:创新驱动让“中国名片”更亮了

2022-06-15 10:47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见习记者 甄敬怡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八年前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作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

八年来,中铁工业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践行“三个转变”,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创新研制盾构机、架桥机、钢桥梁、道岔等一批“大国重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产品和服务遍及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典、美国等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打造了“中国盾构”“中国架桥机”“中国钢桥”“中国道岔”等一张张亮丽的“中国品牌名片”。

“中国创造”的背后,离不开创新驱动。中铁工业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顺利结题、重大专项顺利启动、极端装备研制快速推进、国产盾构用上“中国芯”,中铁科工、中铁工业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完成了“一中心、三示范”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为数智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铁工业勇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取得了大量原创性突破,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TBM“雪域先锋号”、世界最大吨位1800吨级架桥机“越海号”、世界首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等一大批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新产品问世。

在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中铁工业勇当“开路先锋”。立足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注重科技奖励和知识产权开发工作,荣获中国工业大奖2项,两度荣获中国专利最高奖——中国专利金奖。

在推动中国发展的同时,“中国品牌”也造福世界。截至目前,中铁工业累计制造钢桥5000余座,世界排名前100座大桥中占有率超30%。

做强大国品牌,中铁工业努力擦亮鲜明的“中国名片”。根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品牌价值评价,中铁工业2021年品牌价值达到99.73亿元、品牌强度为927,再创新高。

中铁工业加快海外商标布局,开展高水平品牌并购探索。中铁装备收购德国WIRTH知识产权和品牌使用权,在海外推行“中铁装备·WIRTH”双品牌战略,企业海外新签合同额逐年大幅递增,隧道掘进机业务进入法国、意大利、波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30个国家和地区。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肩负历史重任,中铁工业必将打造更多凝聚中国创造、体现中国质量、代表中国品牌的大国重器,成为一张世界瞩目的“中国品牌名片”。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