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故事 > 正文

红豆集团周海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022-10-17 15:36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我个人能有今天,红豆集团能有今天,民营企业能有今天,是依靠党、依靠党的好政策,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党的二十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这样说。

微信截图_20221017101353

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海江

作为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从党的十七大开始,周海江连续四次担负起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光荣职责。

梳理红豆集团的发展,重大决策和飞跃发展,都是在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中获得。

截图20221017101442

红豆工业城鸟瞰图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周海江在红豆集团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数字化转型、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发展中寻求新突破。近十年来,红豆集团旗下增加一家上市公司,即通用股份2016年上市;企业规模翻了一番,从2012年营收350亿元,发展到2021年营收770亿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始终稳居中国民企500强前列。

截图20221017101514

红豆集团通用股份半钢智能车间

红豆集团实施“三自六化”战略,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和数智化、绿色化、在线化、高端化、国际化、证券化”。

红豆集团目前正在推进“智慧红豆”建设,与中国联通合作打造的“5G+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获评省级智能车间,生产效率提升20%,单耗成本下降10%,在制品减少30%,生产周期缩短30%。

截图20221017101526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

红豆集团在柬埔寨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保持着逆势增长的发展势头。今年1-8月份,全区企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7.49亿美元,同比增长27.39%。目前,该特区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170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被称赞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企业要发展,关键在党。”周海江认为,多年来,红豆稳健快速发展的密码,就是能够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周海江说,在企业发展中,决策不准、人才不足、人心不齐是“三大先天性不足”,而发挥好企业党建的政治优势,就可以积极地转化为企业的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谐优势。只要认真扎实的把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到了实处,就是我们民营企业最大的机遇。

跟党走是红豆的坚定选择,这就要建立把党建融入企业运行的长效机制。凭借多年治企心得,周海江提出“企业党建+现代企业制度+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红色力量”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周海江说,红豆多年探索和实践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中,就是坚持把党建融入企业治理,企业党建是灵魂,现代企业制度是基础,社会责任是使命,红豆在这三个方面发力、推进,逐步形成自己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格局。

2019年7月,红豆集团的党建经验被中央组织部编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唯一民企典型案例。

截图20221017101538

红豆集团西服厂智能车间

定期走进生产车间,向基层党员调研征求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是周海江日常工作的必修课,也是红豆集团党建工作的真实写照。

在红豆集团,最醒目的牌子是“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多年来,红豆集团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培养选拔党员,他们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实践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红豆集团每年都会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先锋、五一劳动模范、五四青年标兵,以及厂长、账务、营销、技术、质量、门店等战线的先进人物,在全集团树立了一大批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厚植了浓浓的正能量,营造了党建引领讲正气的浓厚氛围。2021年,红豆集团党委开展了“庆百年 报党恩 争先锋”主题活动,评选出百名党员先锋。2022年,红豆集团党委开展了“创先锋团队 喜迎党的二十大”,评选20个先锋党支部团队。红豆集团每年评选的优秀工作者,党员占三分之二以上;集团各级管理岗位,党员占九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海江始终扛着为党冲锋、为国担当、为民服务的责任。新冠疫情暴发后,防疫物资十分短缺。他带领集团广大党员,第一时间改造服装生产线,紧急转产防护用品,及时完成了向武汉提供65万件隔离衣的紧急任务,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称赞为“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

红豆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始终践行“八方共赢”理念,不断加大社会回馈力度,先后成立“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会”,帮助弱势群体,关爱百岁老人,多年来,对外捐款、捐物超5.8亿元。

去年7月,周海江作为全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那一刻,他无比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截图20221017101550

无锡红豆男装超级旗舰店

今年2月,繁华的无锡市中山路上,1000平方米的红豆男装超级旗舰店一经亮相,就格外引人注意。作为有着65年历史的经典国货品牌,红豆男装锚定“经典舒适男装”新赛道。

“市场变革加速,红豆在战略性调整中抢占制高点,谋求全产业链共赢发展。”周海江说,振兴民族品牌是中国企业的共同责任,红豆实施战略转型,打造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

再次当选党代表,周海江对党的二十大充满期待。

“我对中国的未来、民营经济的未来都充满信心。”周海江表示,红豆集团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建设“千亿红豆、智慧红豆、幸福红豆、百年红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