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5月品牌月度大事记出炉

2022-06-15 10:4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8日电 5月品牌月度大事记出炉!

中国品牌大事记(2022年5月)

“中国品牌大事记”是品牌联盟发展研究中心的常规研究项目。从2008年1月起,品牌联盟开始进行观察、梳理和总结,对当月及当年发生的中国品牌大事,下月初公布上月的品牌大事;从2022年4月起,品牌联盟联合中新经纬共同编制及发布。“中国品牌大事记”旨在帮助人们了解中国品牌发展动态,借鉴中国品牌发展经验,分享中国品牌发展心得,分析中国品牌发展趋势,帮助中国品牌更好、更快地发展。

01.迎接中国品牌日六周岁 系列品牌主题活动举行(品牌节日)

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在此背景下,各地相关主题活动纷纷举行。例如,由中新经纬联合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主办、品牌联盟协办,第八届财经中国V论坛暨2022品牌峰会成功举行,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品牌发展新趋势,助推品牌高质量发展,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同日,“2022上海国际品牌创新发展论坛”在线举办,旨在深入贯彻《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推动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品牌日设立5年来,中国品牌迎来了长足的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涌现出的自主品牌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国民欢迎,并逐渐走向国际舞台。2022年,我国入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的企业达84个,比2017年增加了27个,各大行业领域一批又一批自主品牌陆续走进大众视野。成为品牌大国,我们蹄疾步稳;建设品牌强国,我们任重道远。

02.央企勇担稳经济排头兵 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行业品牌)

5月27日,财政部公布1—4月全国国企主要经营指标,国企1—4月总收入同比增长9.8%,但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国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其中,央企营业收入141359.6亿元,同比增长11.8%;利润总额9862.2亿元,同比增长3.8%;资产负债率67.0%,上升0.2个百分点。央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实现了良好开局。面对国内疫情冲击的超预期影响和进一步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央企在做好国民经济压舱石的同时,也在不断为中小企业“输血”,帮助他们渡过难关。5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及时足额支付账款、切实加快减免房租、大力实施降费提质、有力支持资金融通、持续加大创新支持、强化引领带动和加强组织保障等7方面提出27条举措,推动央企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关键时刻彰显央企担当和品牌力量。数据显示,2021年央企采购总额超过13万亿元,辐射带动各类企业200余万家,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

03.阿里腾讯发布首季财报 利润同比皆有大幅下降 (企业品牌)

5月,互联网科技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迎来“财报季”。5月18日,腾讯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腾讯增值服务业务收入727亿元,相较上年同期总体保持稳定,Non-IFRS(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255.45亿元,同比下降23%。财报显示,在面临挑战与发展并存的新阶段,腾讯正在积极“换档”,更加关注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去创造更高质量的发展。5月26日,阿里巴巴也发布了大规模组织架构调整后的首份财报。2022财年第四季度(即一季度),阿里营收2040.5亿元,同比增长9%,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197.99 亿元,同比下降24%。阿里营收延续了上季度的增速,但与上季度不同的是,这种慢速增长已在市场预料中。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扣除价格因素,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3%,与社会消费品零售紧密相连的阿里电商,很难置身事外。

04.中国邮政布局直播带货 邮局咖啡后搞副业上瘾 (企业品牌)

5月,快递界的老大哥小火了一把。有网友发现,中国邮政旗下的北京邮政、锦江邮政、中山邮政、合肥邮政、新乡邮政、贵州邮政、杭州邮政等分公司账号,在抖音、淘宝上开启了直播带货,而且已经有几家直播间实现了月销售额破千万,受到外界关注。带货产品包括美妆、各地特产等。北京邮政电子商务局客服称,邮政开拓电子商务业务,各地带货不同,想发顺丰可以咨询对应的商品客服。为实现更好的带货效果,中国邮政在2021年甚至成立了直播MCN运营中心,负责中国邮政主播联盟的主播培养、专业扶持、供应链合作等全链条商业运营。这些年,中国邮政对跨界营销极为中意。今年2月14日情人节,中国邮政第一家直营咖啡门店——邮局咖啡就在厦门营业,就一度成为了网友心中的热门打卡点。习惯了用老IP讲新故事,但从运营效果来看,进入当下火热的咖啡赛道,中国邮政的商业化之路并不容易。现如今邮政分公司又入局直播电商,并且做出了点成绩,在直播平台上已形成“邮政家族”。而要实现真正的“出圈”,中国邮政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要走。

05.吉利联姻雷诺换船出海 并购大王转型技术输出 (企业品牌)

5月10日,吉利汽车与法国雷诺集团韩国分公司签署合约,以13.76亿人民币购入韩国雷诺34.02%股权,而雷诺仍为其大股东。早在2010年,“并购大王”吉利就曾花费18亿美金购买了福特旗下豪华轿车沃尔沃系列,而且还是100%的股份,李书福在“蛇吞象”收购中获得了中国亨利·福特的美誉;2017年,吉利获得了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的股份,持有宝腾超跑系列、全球三大超跑品牌之一的路特斯51%的股份;2018年,吉利又以90亿美金购买戴姆勒9.69%股权,成为戴姆勒的最大持有者。与以往国内汽车企业通过海外收购买进技术或是产品输出不同,而吉林这次收购雷诺韩国子公司股权,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实现了技术出海:由雷诺的三星工厂负责混动新车型的制造,而吉利只输出技术,主要是CMA模块化架构和雷神混动系统。并购之后,两家车企巨头将共同开发韩国的混合动力汽车,并于2024年开始批量生产。这是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在实现产品出海后的进一步提升,而这种“换船出海”也将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

06.茅台跨界开冰激凌门店 着力培养年轻消费人群 (企业品牌)

5月19日,在“i茅台”APP正式运行的同一天,全国首家茅台冰淇淋旗舰店作为“彩蛋”在贵阳开业,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总经理李静仁也出席了剪彩现场。5月29日,贵州茅台第二家冰淇淋专卖店在贵阳观山湖区开业。除了线下门店外,身处贵阳的顾客还可以通过“i茅台”APP下单,下午17点APP开放销售后,51分钟即卖出4万个冰淇淋,销售额约250万元,全部售罄。据了解,外形类似飞天茅台酒瓶的茅台冰淇淋,有原味和香草两种口味,品鉴价39元/份。接下来,茅台官方还将在南京、杭州、长沙、广州、深圳、武汉、西安等城市布局冰淇淋线下门店。近几年,白酒品牌与冰淇淋品牌跨界联动频繁。2018年,五粮液与喜茶推出两款酒味冰淇淋;2019年,泸州老窖和钟薛高推出“断片雪糕”;2020年,江小白和蒙牛推出白酒味随便冰淇淋……不出所料,“茅台冰淇淋”相关话题迅速吸引来各路网友围观。有观察人士认为,茅台推出冰淇淋产品,其更大的价值在于吸引年轻人接受茅台酒的口味,培养潜在消费人群。茅台也官方表示,当前国内市场主流消费需求体现出年轻化、线上化、个性化、健康化等趋势特点,给传统消费品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茅台跨界冰淇淋意欲打破传统刻板印象,通过多元化、年轻化消费场景,增加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沟通。

07.五一假期露营热成顶流 概念股走强新风口来临 (行业品牌)

五一小长假,虽然有部分区域仍处于疫情管控之中,但人们出游的热情未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疫情防控之下,当“远方”暂时搁浅,人们更多将目光转向本地游、周边游,以本地为中心的“微度假”越来越受欢迎。据央视网报道,今年五一假期露营相关产品的预订量是2021年的3倍左右,露营成为社交平台最为热门的关键词之一。据携程数据,今年1—4月,报名露营游的用户数量是2021年全年的5倍以上。露营的火爆也带动了露营装备市场。今年一季度,天猫户外帐篷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其中大型帐篷增长超过200%。在资本市场,只要公司业务跟露营沾上边,股价也水涨船高。比如卖帐篷的牧高笛,股价2个月涨了将近3倍,绿茵生态、三夫户外等概念股也纷纷跟涨。近几年,我国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数量持续上涨。据天眼查数据,我国目前有近4.7万家露营相关企业。2020年为露营企业注册量的爆发期,新增注册露营相关企业共有8229家,增速高达195.6%。而在2021年,我国露营相关企业注册超过20000家,同比增长144%,是2020年新增注册企业量的2倍多。值得注意的是,48%的露营相关企业成立于1年内,成立于5年内的企业占比达8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众旅游需求的变化,以及露营产业的自身积累和发展,将露营经济推向了风口。

08.罗大佑孙燕姿隔空对垒 抖音视频号正面掰手腕 (企业品牌)

“今天你在看罗大佑还是孙燕姿?”5月27日晚间,罗大佑首场线上演唱会在微信视频号如约而至。几乎同一时间,孙燕姿也出现在了抖音直播间里,开启一场线上唱聊会。这是抖音、微信视频号两家平台在线上演唱会业态上的第一次正面对决。公开数据显示,孙燕姿的“线上唱聊会”吸引了2.4亿人次观看,而罗大佑的在线演唱会观看人数超过4000万。尽管视频号、抖音的统计口径并不相同,单从数据来看很难“一较高下”,但两场演唱会的曝光量及影响力都达到了不俗效果。此前,有关“留住用户”的较量一直存在于字节系和腾讯系之间。第三方数据Quest Mobile去年12月单月数据显示,按头部企业派系划分,腾讯系使用时长被短视频挤压,使用时长从39.5%下滑到35.7%;代表短视频的字节系仅次于腾讯系,总时长占比达21%。而通过一场场成功的线上演唱会,在用户时长之争持续多年后,腾讯找到了对字节系的“反击点”。在今年经历了崔健、周杰伦、罗大佑的演唱会后,腾讯方面表示“正在加速探索将视频号各商业化能力进行整合、更精细化运作,加速发展品牌生态与达人生态循环。”在一次次的爆款演唱会中,线上演唱会拉动的惊人流量,是直播平台、品牌赞助方和音乐人的共赢。

09.蔚来登录新加坡交易所 成为首家三地上市车企 (企业品牌)

5月20日,中国新能源车企蔚来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正式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NIO"。而早在2018年9月,蔚来便已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标志着,蔚来成为全球首个三地上市的车企,同时也是首个同时在纽约、香港、新加坡上市的中国企业。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此前的“出海”在挪威起步,2022年将重点布局德国、荷兰等西欧国家,如今蔚来也将重点开拓东南亚这片“蓝海”。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蔚来将借助新加坡的国际经济与科技中心的优势,与新加坡本地科研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在新加坡建立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研发中心,进一步完善蔚来的全球研发与业务布局。

10.华为鸿蒙之父正式离职 下一站华为盟友深开鸿 (人物品牌)

5月23日,有消息称,华为鸿蒙操作系统负责人王成录离职,接下来将入职开源鸿蒙物联网操作系统公司深开鸿。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华为方面确认,王成录已不在华为公司任职,一位深开鸿公司人士也确认了消息属实。目前,王成录的微博账号官方认证已取消。此外,王成录还发布了一条朋友圈,附上自己工卡的照片并配文“为了忘却的纪念”。作为鸿蒙系统的主要领路人之一,王成录在鸿蒙发展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业界人称作“鸿蒙之父”。公开资料显示,王成录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核心网产品线总裁、华为中央软件院总裁、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等职务。目前,搭载华为鸿蒙系统的华为设备已超过2.4亿部,华为终端全球月活用户数7.3亿,生态设备发货量1.5亿部,生态合作伙伴超过2000家,线下网点超过14000家。而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国资旗下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合资成立的专注于物联网操作系统的高科技公司。在深开鸿的股权穿透图中,也可以看到华为控股全资公司哈勃科技的身影。

全球品牌大事记(2022年5月) 

“全球品牌大事记”是品牌联盟发展研究中心的常规研究项目。从2022年起,品牌联盟开始对当月及当年发生的全球品牌大事进行观察、梳理和总结,每月初公布上月的“全球品牌大事记”,从2022年4月起,品牌联盟联合中新经纬共同编制及发布。“全球品牌大事记”旨在帮助人们了解全球品牌发展动态,借鉴国际品牌发展经验,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推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诞生。

01.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举行 聚焦地缘冲突等四挑战 (活动品牌)

5月22日至26日,2022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达沃斯论坛素有“全球经济风向标”之称,本届会议主题为“历史转折期的政府政策和企业战略”,聚焦地缘政治风险、疫情大流行、气候变化、全球经济风险四大挑战。其中,地缘政治风险成为首要议题,相关讨论贯穿论坛始终,增进信任、加强合作、推动全球互利共赢发展的呼声渐高。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达沃斯论坛被迫停办,2022达沃斯论坛年会也是自1971年问世以来首次在5月而非1月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论坛上表示,“2022年将是艰难的一年”,IMF下调了143个经济体今年的增长预期,这些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的86%。达沃斯论坛发布的季度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正面临增长动能下降、通胀上升、实际工资水平降低、粮食不安全问题凸显、经济产业链区域化等问题,各国政策制定者面临艰难选择和权衡。唯有各国携手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帮助经济摆脱当前困境,重回常态化发展轨道。

02.沙特阿美超越苹果公司 登上全球市值冠军宝座 (企业品牌)

5月11日,美股科技股重挫,苹果公司收盘暴跌5.2%,市值跌至2.37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1万亿元)。与此同时,在美股大规模抛售和油价飙升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股价逼近历史最高水平,市值达到2.4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自2020年以来,沙特阿美再次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今年以来,特阿美股价已累计上涨逾28%,市值累计上涨约5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万亿)。彭博社等媒体评论称,即使这种变化是短暂的,苹果可能再次夺回榜首,但这种角色转换也凸显出全球经济中主要力量的影响力。2022年初,苹果公司股价曾达到创造历史新高的182.71美元/股,总市值首次超过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5万亿人民币)。彼时,媒体将这一数值与2020年全球各国GDP进行参照,称苹果公司体量超过英国,仅次于GDP为4万亿美元的德国,相当于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但由于担心经济环境恶化,美股投资者抛售包括科技在内的多个行业的股票,苹果股价今年迄今已经下跌约16%。

03.可口可乐股价再创新高 百年涨幅超过五十万倍 (企业品牌)

可口可乐的股价在5月再度创出历史新高。5月16日,可口可乐股价最高曾到达66.38美元;截至5月31日收盘,股价仍有63.38美元。这也使得可口可乐一跃成为史上最高回报公司,其复权价在过去100年中上涨了惊人的50万倍,诠释了“好生意”的复利威力。这意味着,如果有人在 1919 年可口可乐上市时买入它的一股,那么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坐拥2000 万美元、人人艳羡的富翁。不少网友认为,世界上只有两种饮料,一种是可口可乐,另一种是其它。作为高糖碳酸饮料,可口可乐并不在首推健康饮品行列,但仍能够风靡全球超百年,足见其过人之处。可口可乐的生意模式有下列五个特征:一是用强大的产品力和品牌力锁住顾客,并让顾客很难转换消费习惯;二是特别能适应通货膨胀,且提价不会削弱市场份额;三是小成本大生意,销售规模的扩大不需要太多额外的资金投入;四是对管理层依赖小,“一个汉堡”都能经营的企业;五是世界性企业,不断向全球扩张。

04.奥迪广告涉嫌全盘抄袭 品牌主及创意公司致歉 (品牌营销)

5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当日,一汽奥迪发布了一则应景的“小满”视频广告。这条与刘德华合作的品牌广告,发布不久便在奥迪视频号转发、点赞和收藏均超过10万,“刘德华科普小满节气”词条也迅速登上了社交媒体热搜榜。不到24小时,奥迪广告引发全网刷屏,堪称“现象级营销”。但就在当晚,抖音博主“北大满哥”质疑其涉嫌抄袭自己2021年5月21日一条视频的文案,还到刘德华抖音视频下方留言,质疑奥迪广告文案涉嫌照搬抄袭。5月22日上午,一汽奥迪方面回应称,因监管不力、审核不严给各方造成了困扰,已责成其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上思广告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并称在事实正式澄清之前,奥迪各官方渠道将全面下架该视频。随后,上思广告方面承认,在未与版权方沟通的情况下,直接使用了抖音博主“北大满哥”的文案内容,为此向原作者道歉,并承诺尽最大努力弥补其损失。中国广告协会5月22日也发文,对这种不尊重创意、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行为表示谴责和反对。

05.爱彼迎将退出中国市场 营收大涨难奈疫情冲击 (企业品牌)

进入中国不足7年,共享住宿鼻祖Airbnb还是放弃了国内民宿市场。5月24日,Airbnb中国(爱彼迎)发布致中国用户的一封信,宣布其最新业务调整,将暂停支持中国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全面服务于出境游。信中称,自2022年7月30日0时起,爱彼迎将完全下线中国本土的近15万个房源和体验业务。在爱彼迎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美团民宿、飞猪民宿、途家、小猪民宿等多家民宿品牌表示,将与爱彼迎房东沟通上线的相关事宜。此前,Airbnb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营收达15亿美元,同比大涨70%,迎来史上首个盈利季度,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2.29亿美元。该季度,爱彼迎住宿和体验预订量逆势上涨,一举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并首次突破单季度1亿预订量的大关。据Questmobile 此前对外公布的2019年1-8月数据显示,爱彼迎App的平均本土用户月活量持续领先,居国内民宿短租平台之首。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中国尚未发展成熟的民宿业受到冲击,爱彼迎引以为傲的特色民宿不断关闭,亏损不断扩大。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内森·布莱查奇克(Nathan Blecharczyk)表示,在过去一年中,留在中国的平台上的收入仅占其收入的1%。

06.微软宣布IE浏览器退役 一代传奇霸主行将落幕 (产品品牌)

5月16日微软 edge 浏览器在微博正式公布,称微软IE浏览器将于6月16日正式退役,此后其功能将由edge 浏览器接棒,至此这个有着27年历史的浏览器落下帷幕。官方在回顾微博中表示,1995年8月,微软历史上最成功的操作系统之一——Windows 95正式发布,作为其默认浏览器,IE飞速占领市场,三年后成功成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浏览器,更在2003年走上巅峰,占据全球市场95%份额。然而,处于市场霸主地位的微软却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问题多多,用户体验、开发体验备受诟病。连微软自己都承认,“如今比起IE本身,更火的可能是黑IE的meme”。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atcounte截至2022年4月的统计数据,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仅占0.97%,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尽管有微软力挺,但接棒的Edge浏览器能走多远,也是个未知数。一方面Edge浏览器的竞争对手很强,另一方面微软的重点正在转向云业务,未来会对Edge浏览器提供多少支持力度仍值得观察。

07.三菱电机数据造假40年 日本制造名企丑闻迭出 (企业品牌)

近期,日本百年企业三菱电机公司承认,其位于兵库县的一家工厂生产的变压器产品,在出厂前进行的检验中存在数据造假。受此影响,国际认证机构5月6日暂停了涉事工厂的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国际铁路行业标准认证这两项证书。第三方调查发现,该公司变压器数据造假至少可以追溯到1982年,跨度长达40年。此次涉及的近3400台变压器被出售到日本国内外,其中也包括日本的铁路公司以及运行中的核电站。据日媒调查,至少涉及9家日本核电站。事实上,这并不是三菱电机第一次发生造假丑闻。2021年6月,该公司就被曝出列车空调质检造假问题,并且承认这一行为是有组织的欺诈,从30年前开始就在内部员工中形成默契。这起丑闻,也导致三菱电机总经理引咎辞职。值得注意的是,三菱电机已有6家工厂因质检造假等问题,相继被取消或暂停了相关国际认证证书。近年来,包括日野汽车、东丽在内的日本多家知名企业接连被曝出造假丑闻,也让日本制造这一号称质量保证的金字招牌蒙上了阴影。

08.苹果谷歌微软三家联手 将推广无密码登录技术 (行业品牌)

5月5日是世界密码日,但我们与密码却渐行渐远。近日,苹果、谷歌和微软这三大科技巨头,在一项联合计划中宣布,将致力于在未来一年,在其控制的所有移动、桌面和浏览器平台上打造无密码登录系统。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所有的主流设备平台都将使用无密码验证方式,包括Android和iOS移动操作系统;Chrome、Edge和Safari浏览器;Windows和macOS桌面系统。这种跨平台功能都得益于一套名为FIDO的标准,它使用公钥加密原则支持许多环境下的无密码验证和多因素验证。一个用户的手机可以存储一个独一无二的FIDO兼容秘钥,并且只有在手机解锁的情况下才能用于验证网站登录信息。根据谷歌的博客,秘钥也可以通过云端备份轻松同步到新的设备,以防手机丢失。尽管许多热门应用已经支持FIDO验证,但还是需要首先输入密码才能配置FIDO,所以用户依然容易受到钓鱼攻击。目前为止,苹果、谷歌和微软都表示,新的登录功能预计将于明年部署到他们旗下的平台,但具体的路线图尚未宣布。

09.美国五百强排行榜揭晓 沃尔玛第一亚马逊次之 (品牌榜单)

5月23日,2022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公布。这是《财富》第68年发布该榜单。从整体来看,今年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53.7亿美元上升为63.9亿美元。榜上全部500家公司总收入由去年的13.8万亿美元上升到16.1万亿美元,较去年大涨约16.9%,是自1975年以来最大的增幅。上榜公司总收入相当于美国当年GDP的70%,接近中国2021年的GDP。去年,这些美国最大企业的盈利激增,总利润约1.84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14%,创下自2010年以来最大的年增幅。在今年的榜单上,沃尔玛凭借其营业收入连续第十年位列榜首,亚马逊保持第二,苹果仍位居第三。从盈利能力来看,苹果去年盈利946.8亿美元,较上年大涨了约65%,蝉联利润榜榜首,成为了该榜单有史以来利润最高的公司。;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盈利翻倍,重回第二。科技和金融行业仍是最赚钱的行业,在最赚钱的前十家公司中,有8家来自这两个行业。美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科技公司,无论是“FAANG”组合(即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谷歌),还是“MANTA”组合(微软、亚马逊、英伟达、特斯拉和苹果),排位均保持不变或有提升。

10.博通超四千亿并购威睿 华裔富豪陈福阳再出击 (品牌人物)

5月26日,云计算公司威睿发布公告称,与无线通信巨头博通签订了一项合并协议和计划。同一天,博通也通过官网发布消息称,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威睿的流通股,还将承担80亿美元的债务。威睿曾是戴尔公司的一部分,直到去年才被分拆出来。博通此次高溢价收购的金额达到约610亿(约4100亿元人民币)美元,预计需要6个月至12个月完成,将在博通2023财年完成。据路透社报道,此次收购是今年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宣布的第二大收购,仅次于微软公司以687亿美元收购《魔兽世界》开发商动视暴雪。CNBC称,这是仅次于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戴尔收购EMC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科技行业并购。610亿美元全球第三大并购交易案背后——站着一位69岁马来西亚华裔富豪,博通总裁兼CEO陈福阳。他是全球最懂资本运作的神秘大佬之一,被誉为“并购界的孙正义”,曾仅用四年时间,靠着蛇吞象式的并购,将一家年营收只有 24 亿美元的企业做到了全球半导体行业第五。5年前,陈福阳还曾拟以 1,300 多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高通,欲跻身全球半导体行业前三。这是一起足以颠覆半导体行业格局的并购计划,甚至会对苹果和三星两大智能手机巨头的供应链产生冲击。但在 2018 年,该交易因国家安全问题被特朗普政府否决,博通也撤回了收购。(来源: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