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政策发布 > 正文

杭州:纵深推进机关建设 持续擦亮“双万”品牌

2021-03-23 16:55    来源:杭州日报    

3.5万名机关干部在“战疫情、促发展”大战大考中奋战一线,87个市直部门派出196支小分队、组建191个联合党支部扎根镇街助企帮户;“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推进,认定机关党建品牌33个……过去一年,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清廉机关建设和“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成果显著,品牌效应进一步发散。

日前,杭州召开全市机关党的工作暨清廉机关建设、“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推进会,邀请市直机关党组织、区县(市)机关工委负责人和“助万企、帮万户”联合党支部书记代表齐聚一堂,作交流发言,鼓干劲、强实力、学经验。

争创模范机关

当好“前哨”“后院”

“纵深推进模范机关既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争当模范,也要学思践悟、守正创新。”去年,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以督查考评、文电法规、机要保密、会议活动为主题,组织开展“能力提升年”主题系列活动,将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增强了党办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郭东风用“前哨”“后院”作比,说明了干部本领提升的重要性。

干部本领提升正是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内容。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龚萍列举杭州财政的“大讲堂”与疫情期间的“云上春训”,分享了财政铁军培养模式。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目前余杭区组建的环良渚遗址党建联盟等60个党建矩阵,正发挥“党建+”力量,整合资源力量、助力基层治理、推动行业发展。“同时,余杭将举行百场心理讲座、百场公益培训、百场文化活动、百场体育赛事、百场读书交流‘五个一百’活动,打造高‘含氧量’的活力机关。”余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叶敏介绍道。

建设清廉机关需要在关键环节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紧盯选址、招标、建设、结款环节,推行‘领导分片联系、廉政全程跟踪’的廉政制度,动态排查廉政风险。”市林水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健举例千岛湖配水工程近年来等建成并投运的一批重大民生水利工程,用一句“配水不沾水、通水不落水”诠释林水人的自律精神。

常态服务不缺席

打造“三服务”2.0版

今年以来,临安区创新开展的“新春有约”双线“三服务”活动,被临安区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机关工委专职副书记钱霞芳称为“三服务”2.0版:“在前期基础上,当下的工作重心有了三大明显转变,即从‘收集问题’到‘解决问题’,从‘双线联动’到‘智能服务’,从‘集中走访’到‘常态推进’,不断放大活动效应。”

“科技成果转化需要符合当地发展实际,切合产业发展需求,才能更好地服务效能。”市农科院驻镇科技特派员、联合党支部成员傅鸿妃被派驻的双浦镇,位于三江交汇处,近年来开展“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模式,“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相伴而生、蒸蒸日上。

“农村最期盼的是四件事:有带领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有尽快回归的年轻人,有政策的阳光普照,有直通方便的办事平台。”市审管办上官乡联合党支部书记胡林刚在总结成绩之余,带来了自己的服务体会。

白杨街道是钱塘新区唯一的城市型街道和典型的移民街道,如何让“陌生人社区”变为“熟人社区”?联合党支部提出以“微网格”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如今22个社区在90个网格党支部的基础上,建起了386个楼道‘微网格’,一批基层治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街道联合党支部书记俞春传说。

“全区领先的镇街数字驾驶舱,为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积累了经验。”市应急管理局南苑街道联合党支部书记徐晓荣以南苑数据驾驶舱场景应用改革切入,展示了联合党支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帮助街道对现有平台和数据全面梳理,对数据类别、功效有序划分的服务成果。此外,联合党支部还走访了全部26个社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200余个。

注重发挥职能优势的还有市教育局梓桐镇联合党支部。支部成员以打造好“家门口”学校为目标,助推梓桐基础教育加速发展。同时,构建梓桐农产品进学校长效机制,拓宽镇村级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收渠道。(记者 马梦妍)

[责任编辑:姬艺萱]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