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正文

我国酒店业加速智能升级

2021-03-22 11:52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上海3月8日电(记者陈爱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越来越多酒店引入机器人、智慧系统等科技元素,有效减少顾客在大厅等公共区域的等待时间,减少需要人与人接触的场景,给消费者带来便利和安全感。

华住集团全季酒店首席执行官沈怡均近日接受采访时介绍,在牛年春节七天假期,全国的全季有515家酒店引入机器人送物服务,累计共执行服务超2.7万次,单店任务次数最多高达271次。支持无接触服务的智能设备“华掌柜”服务超26万人次,其中自助入住功能使用率近90%,自助退房功能使用率超56%。

牛年春节七天假期,绿地酒店旅游集团旗下也有部分酒店同时也提供自助入住、送餐到房等无接触服务。

近年来,中国酒店行业一直在探索如何将更多的科技引入其经营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舒适的体验。例如沪上吴宫大酒店等就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消费者非常关注的客房布草、杯具以及卫生间的清洗、洁净、消毒、更换等流程的追综、监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旅游酒店业科技应用进一步加快普及。

在去年11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鼓励支持锦江、华住、凯悦等酒店集团在旗下酒店设置自助入住设备,实现30秒内办理入住手续;指导携程、美团等在线平台完善进博会酒店预订平台信息和功能,实现10秒内酒店在线查找。

近期,大理与阿里云已就文旅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开启合作,阿里云将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和物联网设备支撑,为大理一家酒店开展智慧化改造,游客还能体验智能管家、机器人送餐等服务;酒店也将拥有更高效的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

沈怡均认为,旅游酒店业过去“试水”的一些科技应用,在未来几年内有望逐渐成为“标配”。华住旗下分布在全国的全季酒店,均已引入“华掌柜”智能服务。截止2021年1月,全季全国1087家门店已引入1727台华掌柜设备,每天有超过50000人次使用。而根据华住集团此前计划,到2021年年中,华住旗下包括全季在内的6000多家酒店将实现“30秒入住”。

业界认为,视觉AI(人工智能)、服务机器人、语音识别等智能技术可延伸至文旅行业应用场景,衍生出更多的数字经济新业态。

“展望未来5年,中国旅游业将坚持科技创新,升级智慧旅游,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责任编辑:姬艺萱]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