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产业链上下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健康持续发展

2022-09-16 11:47    来源:中国发展网    

近日,202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滨海新区举办。来自国内外的1000余位权威智库专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高层精英汇聚津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探讨产业政策取向,坚定产业发展信心,持续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闻稿件(1)166

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共同主办,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特别支持。围绕“强信念、稳发展、开新局”的主题,论坛通过全体会议及10余场专题论坛等研讨汽车行业发展战略动向、政策标准取向、企业战略布局、市场需求变化、前瞻技术发展方向等领域的热点议题。

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行业主管领导,为行业发展提供权威政策解读。同时,论坛在演讲嘉宾阵容上再次实现突破,不仅有国内外主流汽车企业集团、零部件企业参与,同时吸引了投资公司、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齐聚论坛,共论汽车产业发展大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VIP国际峰会作了题为《产业链上下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健康持续发展》发言。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闻稿件(1)516

叶盛基指出,在国家的政策引导支持下,智能网联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提升,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智能网联化的功能逐渐成为终端消费者购车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价值在于提升用户的核心体验,聚焦自动驾驶功能和智能座舱,L3及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将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但要实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仍然有以下问题需要解决:受现行国家政策法规要求所限,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尚不能实现上路行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标准体系建设进程远还不能满足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需要,标准的安全保障和发展引领作用难以实现;关键技术掌控能力不足,汽车操作系统和汽车芯片(尤其是智能芯片)仍是我国汽车产业技术发展的短板,智能网联汽车的事故也表明车辆的感知、决策、执行等方面的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及配套体系仍需完善,传统汽车制造领域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积累与产品研发方面存在局限性;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需加强统筹规划和车路云一体化建设;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保障体系,特别是网络和数据安全方面,智能网联汽车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闻稿件(1)1028

叶盛基抛砖引玉,和与会嘉宾重点探讨了以下想法:面对经济发展放缓及逆全球化的严峻国际形势,应加强对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把脉”,识别各环节可能被“卡脖子”的风险,抓紧补短板,保证我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控;希望加强对汽车操作系统、芯片、软件、自动驾驶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联合攻关力度,进一步加快推进国产汽车操作系统、国产汽车芯片上车,实现产品技术的快速迭代更新;不断加强软件技术研发,实现产品功能的个性化发展,提升品牌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对数据的收集、利用,避免产业在自动驾驶领域被数据资源卡脖子;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上路试点工作,合理统筹安全与发展,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多场景和复杂场景下的测试验证,同时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发展留出一定试错空间,激发行业发展活力,加速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与创新;加强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融合发展,通过车路云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在开放道路上多场景、复合场景的应用,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推广打造良好的使用环境,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良性闭环。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闻稿件(1)1648

目前,我国已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预计2030年不同级别的智能网联汽车普及率或将超过80%;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量产,量产车比例或将超过30%。随着智能技术的普及与迭代,ACC、LKA、主动刹车等,有效保证了驾驶安全、提升燃油燃烧率、降低城市拥堵以及节能减碳等一系列有效改善措施。

我国将加快形成成套完善的法规政策标准体系,从产品技术路线、测试验证、准入上牌、上路通行及后市场保障等方面形成闭环,有效保证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健康发展与技术领先地位。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将愈加重要,国家重点政策法规将围绕数据安全、网络通信安全、软件平台安全、终端及设施安全四大方面进行监管,在政策法规的驱动下,汽车制造商将与上游供应商、通讯运营商及各类云服务厂商等合作,共同构建车联网体系下的安全防护、供应商关键环节的安全责任体系。产业链方面,随着量产规模和普及率的增长,关键零部件成本也将呈现量级降低,进而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健康发展。相信在国家的强力支持和推动下,在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一定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汽车强国目标加速实现。总之,未来我国推广和普及高级别智能网联汽车值得期待!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创办于2005年,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中国汽车报社四大行业机构共同主办,经开区管委会特别支持的一年一度汽车行业国际盛会。历届论坛均紧密结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形势,着力解决行业焦点、热点问题,彰显战略高度,契合发展脉搏,业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研讨成果引起了行业高度关注和深度思考,被誉为“汽车行业达沃斯”和“汽车产业发展风向标”。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闻稿件(1)2222

承载着产业繁荣的梦想,泰达汽车论坛连续成功举办十八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高端品牌盛会。泰达汽车论坛传递出的政策动向、管理思想、实践真知,将不断汇聚成推动中国建设汽车强国的不竭动力。展望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由大变强的战略机遇期,泰达汽车论坛仍将继续发挥高端智库论坛的核心作用,与全行业携手,共同探索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刘维]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