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正文

西洋参小镇:一条产业链 舞动大品牌

2021-09-07 13:56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近年来,文登区张家产镇通过聚项目、引资本,拉长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产业效益,全力打造“西洋参小镇”品牌。

最近一段时间,位于张家产镇的威登西洋参中药饮片加工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熟练对干参进行手工挑选和修剪,为下一道工序做准备。实验室的技术人员也在加紧调试设备,力争8月底前完成GMP认证,并投入使用。项目主要分两期工程,一期工程主要包括西洋参中药饮片生产、检测检验实验室和仓储区,该项目已经全部建成,预计每年可生产西洋参饮片200吨,年销售额达3亿元。二期项目主要包括西洋参稀有皂苷提取,以及以文登西洋参为原料的中成药和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二期项目预计2022年动工。

在张家产镇,像威登西洋参一样的精深加工项目共有6个。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科技园和西洋参特色小镇的叠加优势,张家产镇全力推动西洋参产业强链补链工程,先后与绿叶集团、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合作建设西洋参研究院,组建西洋参省级院士工作站、西洋参研究实验室,引进32名西洋参高层次创新人才,提升西洋参共性关键技术科研攻关能力。

通过搭建研发平台,该区先后与中国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科院青岛能源研究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成立了“一院四中心”,把科技研发注入到西洋参种子—种植—质量—精深加工全链条。目前,已承担了13项市级以上科技项目,其中国家级两项,制定了省级地方标准4项。

有了科技的支撑,张家产镇西洋参产业发展的路子走得更踏实。在此基础上,他们以“药食同源”试点批复为契机,积极与龙头企业合作洽谈,力促西洋参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开发项目早日签约落地,推动西洋参产业链条延伸、融合发展。

在与龙头企业、中药材专业市场对接的过程中,该镇党委坚持将“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以赴推动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见效。目前,正抓紧推进辽宁秘参堂、和平参业等项目年内落地。为实现产业“百花齐放”,张家产镇统筹谋划,整合各类要素,以“一村一业”为抓手,发展特色产业,使小产业串珠成链,让群众共享产业链增值效益。全镇整合各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分别在因寺桥村、邹家床村、林家床村、北崖子村等,建设西洋参冷风库、农旅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和精品民宿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再结合现有的顾家民宿、酒窖,田家床西洋参文化餐厅等,吸引游客还农家俗、吃农家饭、住农家房,从而直接带动当地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对于资源丰富的张家产镇来说,延长产业链,是引领西洋参产业走向新未来的关键。张家产镇将统筹推进西洋参电商小镇、汉广中医养生酒店等项目建设,完善以天沐路为中心轴线,以西洋参、温泉为“名片”的康养旅游路线,聚焦西洋参、温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从种植、交易、加工、研发、品牌、文化等环节全面发力,着力打造集高端中医药、温泉旅游、康疗养生、休闲养老于一体的健康产业集群。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编辑:李秀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