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正文

从“多快好省”到品牌特色打造

2021-09-07 13:56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之壤、生命之氧。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市场主体的兴衰,发展动能的强弱,区域发展的优劣。

昨天召开的全市营商环境评价讲评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再次释放了长沙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争先创优、持续前进的强烈信号,是抬高发展坐标,以营商环境优化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争当“领头雁”、建好示范区的再动员。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是中国政府最权威的官方评价,既是全国各大城市的“同题考试”,也是一场“比武拉练”。长沙2019年首次参评,获评包容普惠创新指标全国标杆。在2020年的评价中,长沙成为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7个指标进入全国标杆,9个指标进入优秀行列,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二。

长沙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可用“多快好省”来总结。“多”在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10年新增人口300万,经济总量突破1.2万亿,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30万。“快”在行政效能提速,政务服务材料、环节、时限精减40%以上。“好”在参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的结果“好”,同时在全省评价中位列第一。“省”在省事省钱省时省心的“极省营商”,2020年累计减税降费235.8亿元。

眼界决定境界,格局决定结局。尽管进步显著,但抬高坐标、跳出中部、放眼全国,长沙的营商环境与一线、沿海等城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从全国来看,GDP过2万亿的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苏州,几乎都是评价指标全部为国家标杆的先进城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市发展改革委调研时提出,“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创新再突破,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打好特色差异化的牌,营造普惠性的营商环境生态”。这就要求长沙要在公平普惠服务的基础上积极营造个性化特色服务生态,紧扣“三高四新”、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持房价洼地和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增强人才吸引力,强化制度创新,提高治理能力,持续擦亮长沙营商环境品牌。

近年来长沙推出的一系列企业点赞、市民叫好的营商环境创新案例得到肯定,比如建设24小时“不打烊”政府的“夜经济”服务模式,为上班族下班办事提供便利;中小学课后三点半延时托管服务,解决了上班族家长的后顾之忧;春节假期全市公共停车位免费停放,方便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展现长沙城市的温暖善意;规范名校办民校收费限价,控制教育成本,减少家长焦虑。此外还有二手房转移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且“最多跑一次”,为方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行水电气联动“三优”服务等政策,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减负担、添便利。只有多推出这些让企业受益、市民方便的好举措,才能真正做到让企业安心营业、市民安心就业,提高城市吸附力和人民群众幸福感。

区域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换届之后,各区县(市)、园区主政者树牢“不抓营商环境是失职、抓不好营商环境就是不称职”的观念,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一把手工程、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实现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从政府主导、一元管理到社会参与、多方共治,从个别服务到生态营造,从被动履职到主动作为的“三大”转变,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全方位、全过程提供优质服务。

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的好坏,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有一心一意的态度,认真倾听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想法,拿出改革创新的办法,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做法,最终得到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长沙满意的好说法。要一针见血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促优化;要一抓到底抓整改,将“改”字贯穿优化工作始终;要一以贯之促优化,树立全生命周期理念,全方位、全过程进行优化;要一往无前向前进,彰显省会城市担当,以营商环境优化促高质量发展和长株潭一体化,让长株潭都市圈的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共享营商便利和生活美好。

长沙市发展改革委

易 鹰

[责任编辑:李秀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