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河南擦亮“粮食王牌” 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19 17:15    来源:焦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近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河南粮油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旨在充分发挥河南粮油资源、文化和产业优势,挖掘河南粮油品牌的形象和内涵,通过整体创建、持续培育、示范引领、巩固提升,实现全省粮油品牌数量持续增加,扩大河南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进河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提出河南粮油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加强政策体系建设,加大品牌建设扶持力度,牵头建设区域公共品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支持组建粮油产业品牌联盟,推进企业粮油品牌建设。坚持统一规划,梯次建设。按照“1个省域公共品牌+N个区域公共品牌+N个企业品牌”的建设思路,在省域公共品牌框架下,支持建设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培育一批知名粮油企业品牌,形成河南粮油梯次品牌体系。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加强对全省粮油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聚焦小麦、花生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统一标识、制定标准、建立联盟、品牌宣传和产品营销等举措,统筹推进省域公共品牌、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

通知提出到2025年,省域公共品牌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区域品牌,培育5~10个知名区域公共品牌,遴选300个“河南好粮油”产品,“中国好粮油”产品数量达到100个,工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5个,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50个。全省“1个省域公共品牌+N个区域公共品牌+N个企业品牌”品牌体系基本形成,推动粮油加工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产品质量水平大幅提高,河南粮油品牌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通知部署了打造省域公共品牌、发展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壮大企业品牌三个主要任务。在打造省域公共品牌方面,要求讲好河南粮油品牌故事,制定公共品牌系列标准,开展粮油品牌宣传推介,建设公共品牌信息平台。对于发展区域公共品牌,通知认为要突出地域特色,可组建区域粮油产业联盟抱团发展,打造品牌粮油产业集群。在壮大企业品牌方面,要集中力量培育壮大粮食龙头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升级销售网点创新销售渠道,增强企业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

近年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依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的实施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开展,积极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通知》,引导企业紧紧围绕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四化”方向,聚焦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加大粮油品牌建设力度,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持续优化粮油产品结构,培育出三全、思念、想念、白象等一批知名粮油品牌,河南粮油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增加,“河南粮食王牌”愈擦愈亮。(焦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