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海南2021年以来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用标主体大幅度增长

2022-09-15 14:30    来源:北青网    

中新网海口9月14日电 (张月和)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超在14日举行的“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 发展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有220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用标主体,2021年以来,新增185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用标主体,占历年来总数的84.09%。

“市场主体申请用标的积极性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也得到提升。”肖超说,2021年“海口火山荔枝”用标企业激增至43家,约为上一年度的2倍,其产品已进入全国各地中高端市场及各大电商平台,并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除“海口火山荔枝”外,“三亚芒果”、“定安粽子”、“琼中绿橙”、“儋州粽子”、“澄迈福橙”、“澄迈桥头地瓜”用标市场主体均达10家以上。

肖超说,截至目前,海南省共有116个地理标志产品,39个年产值上亿元,10个年产值上10亿元。主要集中在海口、保亭、儋州、东方、乐东、陵水、澄迈、万宁等8个地区。

“地理标志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土特产,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肖超介绍,地理标志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特定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海南省作为全国首个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的省份,将使用核准业务纳入海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不断简化办理流程,实现全程网办。2021年4月以来,压缩审批时限从3个月到1个工作日,同时减少审批层级,明确了市县——省局两级核准,实现审批时限为全国最短、审批层级为全国最优。

随着海南省打造地理标志品牌意识不断提高,助力乡村振兴也取得成效。如“三亚芒果”现已成为农民增收的致富果,种植面积36余万亩,年产值近60亿元,面积和产量均居海南省第一。三亚芒果协会还实行村企联动,提供数万个就业机会,带动保亭等周边地区芒果产业的发展,通过带领农民种植芒果实现了每亩农业增收50%以上,带动农村198户农民年收入超过4万元。(完)

[责任编辑:刘维]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