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吉林:打造“吉牛”质量标准化体系

2022-10-14 14:26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倪文忠 近日,记者在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省畜牧局了解到,在标准化领域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出实招、用实劲,切实发挥标准化工作对肉牛产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走出一条“吉林标准—吉林质量—吉林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

聚焦顶层设计,搭建肉牛产业标准体系。依托省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长江学者、长白山学者、省突出贡献专家和拔尖创新人才为代表,组建了吉林省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对肉牛养殖、屠宰、加工等环节现行有效的1400多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进行系统梳理,编制吉林省肉牛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框架,蓄力打造肉牛产业“吉林标准”。

聚力示范引领,促进肉牛产业标准提档升级。在省政府2022年“第五届吉林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评选活动中,畜牧行业在各领域标准项目竞争中斩获佳绩,夺得30个奖项中的6个奖项,其中由长春皓月集团制定的《鲜、冻分割牛肉标准》(GB/T 17238)荣获一等奖。该标准已上升为国家标准,得到国内肉牛屠宰加工企业的普遍应用,实现由技术输出向标准输出、模式输出转变,助力吉林省肉牛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同时,积极推荐桦甸金牛牧业有限公司参评国家级农业农村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标准化力量”。

聚能延链补链,打造吉林肉牛区域公用品牌。组建吉林肉牛品牌推介联盟,制定《“吉致吉品”牛肉》团体标准,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以“标准+认证”为手段,积极推动“吉致吉品(牛肉)”区域品牌认证工作,皓月、犇福、桦牛3家企业通过首批认证。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吉林供浙、供深牛肉公用品牌标准互认,吉林牛肉产品相继进入北京、上海、广东等中高端市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刘维]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