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甘肃省天水市商标品牌建设成果喜人

2022-10-24 16:28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10月24日,据天水市市场监管局网站消息,近日,甘肃天水市商标品牌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甘谷辣椒、甘谷花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市市场监管局推荐上报的《“陇上椒”、现代农业的践行者》成功入选全省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

近年来,天水市始终把加强商标品牌建设作为推动质量强市建设的有力抓手,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地方特色产业,积极创新工作理念,从“选、育、树、推”四个方面提升商标品牌建设服务水平,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商标品牌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为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大力培育,挖掘商标品牌资源。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普查,建立地理标志产品资源库,培育申报特色优势地理标志,引导县区挖掘申报、注册地理标志,努力扩大天水市地理标志保护的覆盖面。今年,我市“甘谷月季”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甘谷白条党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已通过初审,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促进运用,发挥商标品牌作用。积极引导企业用标,提高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率。全市41家企业申请使用“天水花牛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已经下发专用标志。天水花牛苹果地理标志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并与秦安县一起,被列入省级地理标志运用和促进项目,荣获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类第57位,截至目前,全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用标企业数量达到68家;秦安9家企业申请使用“秦安苹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将列入全省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试点第一批核准名单。

强化保护,加强地理标志监管。印发《天水市2022年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排摸调查辖区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情况,建立相关资料库,开展针对侵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专用权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实行重点地理标志清单式监管。

优化服务,提升指导服务水平。为更好服务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快知识产权服务网点布局,发挥商标品牌指导站在商标培育和运用发展中的作用,印发《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天水市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方案>的通知》,启动建设包含企业、协会、基层市场监管所等为建设主体的46家市级商标品牌指导站。目前,秦安县申报的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促进项目,甘谷县申报的1家省级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项目均已通过省局初审。

下一步,天水市将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原则,统筹推动商标及地理标志培育运用、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知识产权计划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提高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覆盖率,提升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责任编辑:刘维]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