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发改动态 > 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力实施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工程,做大做强宁夏枸杞等区域公用品牌

2022-08-31 14:48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对高质量推进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品牌是企业和区域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优质品牌的集聚效应,不仅有助于在国内甚至是国际打响知名度,更是我国挖潜内需、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力抓手。特别对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这个小省区来说,品牌建设更是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品牌建设是一项长久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形成各部门持续推进、齐抓共管的有力局面。《指导意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品牌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目标制定上,层次分明,既有到2025年品牌建设初具成效的近期目标,又有到2035年中国品牌综合实力进入品牌强国前列的长期目标;在推进品牌建设工作中,提出了以政府为主导的农业、工业、服务业、区域品牌的发展内容,同时,作为以企业为主体的品牌建设,在提升技术质量水平、塑造提升品牌形象、丰富品牌文化内涵、骨干企业示范作用方面也作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宁夏在品牌建设上持续推动农业品牌争先创优、工业品牌增效提质、服务业品牌升标提档,促进产业品牌建设。大力实施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工程,努力打造“枸杞之乡”“滩羊之乡”“甘草之乡”“马铃薯之乡”,做大做强宁夏枸杞、宁夏菜心、宁夏牛奶等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原产地保护基地,建立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规范公用标识使用。支持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申请注册商标,培育打造一批农业优质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以提升工业产品质量为主要抓手,制定《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计划》,指导质量品牌建设工作。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实施品种培育工程、品质提升工程和品牌创建工程,吴忠市利通区2020年创建为西北首个全国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推动完善工业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制定了《关于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意见》《关于自治区装备制造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实施方案》,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引导骨干企业主导参与制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5项;组织工业企业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活动,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100%。推动服务业品牌升标提档,印发《自治区关于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制定《自治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品牌提升工作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七大重点工程之一。创新开展服务业品牌化示范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在信息、法律、医疗、养老、文旅等多个服务业行业开展品牌化、标准化试点工作,累计培育认定自治区服务业品牌化建设试点35个、标准化试点50个,推动服务业向品牌化、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具有宁夏地方特色的35个服务业品牌化建设示范项目。

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制定印发《自治区名牌产品推进办法》《自治区名牌产品管理办法》,329个产品获得了“宁夏名牌”。打造公平有序的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出台《贺兰山东麓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盐池滩羊”地理标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深化地理标志商标保护运用,全面建立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名录。“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21年获准注册,提升宁夏枸杞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截至2021年,宁夏驰名商标达到57件,地理标志商标 30件。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