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论道 > 正文

乡村振兴与粮食品牌建设论坛为吉林粮食发展把脉定向

2022-07-19 16:28    来源:中国财富网    

7月16日,由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的“美丽乡村 筑梦吉林”乡村振兴与粮食品牌建设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粮食部门、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品牌智库、龙头粮企的专家和行业大咖,立足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分析探讨吉林粮食品牌建设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的成功案例,解码粮食品牌建设的有效路径,合力搭建政府、媒体、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多方协同平台,谋划新发展格局下粮食品牌建设全面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蓝图、新实践。

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产业振兴,特别是粮食产业振兴,而振兴粮食产业的主要抓手就是品牌。粮食品牌既是区域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区域形象、区域文化、产品品质的反映,更是推动区域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不竭动力。

吉林是粮食大省,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方言认为,产粮大省的农业资源相对丰富,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量优势,由产量优势转变为质量优势,进而提升大宗农产品乃至全产业收益,提高农民收入,是当前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提高粮食效益,探索一条实现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粮食产业模式势在必行。

2013年,吉林省做出加快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战略部署,拉开了以“吉林大米”为先导的吉林粮食品牌建设序幕。九年来,吉林省围绕“品牌做响,品质做优,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目标,实施创品牌、建联盟、制标准、搭平台、拓渠道“五个一”工程,探索出一条促进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粮道”。

瞄准国内销区市场,围绕中高端市场定位,吉林大米探索出多种营销模式,销售的“毛细血管”正被打通。 吉林市宇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杨林表示,通过吉林大米的品牌推广,公司产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在全国得到提高,销量大幅增加。

经过9年发展,与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之初相比,吉林省水稻种植面积增加了近10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企业自有水稻基地面积从130万亩增加到330万亩,中高端大米年产量由11亿斤增长到20亿斤以上。最近6年,吉林省水稻市场平均收购价始终高出国家最低保护价0.1元/斤左右。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喜亮表示,实践证明,打造粮食品牌,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减少低端无效供给,提升优质粮食供给效率,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对产区来说,品牌引领的直接作用就是引导农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种粮收益。

作为从吉林省粮食品牌建设中获益的企业代表,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友刚表示,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基地种植,带领吉林省超过2000户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的鲜食玉米每公顷比种普通玉米能够增收3000到5000元。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认为,品牌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国的粮食品牌建设这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建议粮食品牌建设过程中将政府的区域品牌打造和企业品牌打造、省域的大单品品牌打造和县市的区域品牌打造紧密结合,同时在产业之根的挖掘和品牌灵魂的打造上下功夫。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吉林优质特色农产品独具的天然优势。”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说,期待吉林优质特色农产品特别是粮油类农产品在“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方面独树一帜,做强做响吉米、吉豆等“吉字号”优质特色粮食品牌,为吉林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中国财富网)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