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论道 > 正文

抓数字经济新机遇 创全球引领品牌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08-31 15:14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中国品牌持续快速发展,全球知名度、美誉度及影响力大大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世界领先的5000个品牌中,中国占到408个,总价值达1.6万亿美元,中国品牌价值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我国品牌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和方向。《指导意见》的出台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塑造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有助于形成供给与需求的良性循序,构建现代化品牌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利于释放品牌增长的活力,加速品牌强国建设,更将促进更多优秀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全球本土化创世界引领品牌。《指导意见》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拓展国际市场,引导企业构建研发、采购、生产、品牌建设推广、售后服务一体化体系。品牌的全球化不仅仅是将产品销售到全球市场,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本土化布局,满足全球不同地区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因此全球引领品牌必须构建覆盖全球的创新体系,根据当地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海尔探索出本土化研发、本土化制造和本土化营销的“三位一体”布局,目前产品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3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

场景消费激活品牌消费新动能。《指导意见》支持创新数字化消费新场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持续培育新型消费。物联网时代,面对用户需求更加多样化,企业必须从单纯提供产品转型为用户打造整体的场景解决方案。海尔推出了场景品牌三翼鸟,为用户提供从智慧家电、智慧家庭到智慧生活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引导着整个行业进入场景消费新时代。

数字化升级壮大工业品牌发展。《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实施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形成有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卓著品牌,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品牌。在数字经济浪潮下,企业要抓住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机遇,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以海尔为例,通过打造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赋能企业自身打造4座“灯塔工厂”,同时还链接近90万家企业,赋能8万多家企业数字化转型,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立足科技创新提升品牌能级。《指导意见》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协同联动,促进技术迭代和质量升级。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也是满足用户需求的重要方式。海尔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全球布局“10+N”创新体系,链接全球资源加速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以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智家为例,目前已拥有178项原创技术,中国家电行业评选的“十三五”期间10大原创科技中,海尔智家独占6席,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建设品牌强国,开创品牌经济的新时代,就要构建面向新发展阶段的品牌范式。面对物联网时代个性化、多元化的用户需求,单个企业很难完全满足用户的所有需求,因此企业必须转型打造生态型企业,通过与生态方打造创新联合体,实现共创共建共享,才能共同汇聚成推动中国品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