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行政区品牌 > 正文

三朵“金花”竞相绽放 优品建设再上层楼

2022-08-09 16:5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本报记者 | 付朝欢

3月28日,6月29日,8月8日……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打造镇级行政区品牌的步伐,在一个又一个时间节点的清晰标注下,扎实稳健向前推进。“马冈优品”“大沙优品”“塘口优品”三朵“金花”竞相绽放,开平市镇域行政区品牌建设实现了从点到线再到面的拓展,迈上了从试点探索向规模扩张的新台阶。

镇域行政区品牌建设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具有创新性、开拓性和探索性。开平市打造行政区品牌的实践再次证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逻辑并未过时;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扎实落地,关键在人、关键在责任主体;改革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也蕴藏在基层中。

马冈镇党委书记张诗存至今记得今年1月23日,在开平市的邀请下,《行政区品牌建设理论与实践探索》一书的作者、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教授在开平市人民会堂围绕行政区品牌建设作报告。而就在前一天,张诗存在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调研狮头鹅产业时,还在苦苦思考如何提升马冈鹅的产品附加值。于是,报告的提问环节,他率先举手,请教行政区品牌的理论如何具体指导马冈鹅产业的实践。

这场报告在参会人员中引发了强烈反响,为开平市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打开了新思路。3月23日,在反复调研论证后,开平市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以马冈镇为试点先行开展“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再往后,镇域行政区品牌建设在大沙镇、塘口镇渐次推开。

开平市分别依托两个国家级资源、一个世界级资源推动建设了三个镇域行政区品牌。所谓“两个国家级资源”是指2013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马冈鹅和2021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大沙茶;“一个世界级资源”是指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开平碉楼与村落”。

开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曼表示,开平市在推进行政区品牌建设过程中突出品牌共性和产品个性。品牌共性体现在都通过建立认定标准、产品生产、产品营销、产业支撑和人才支撑五大体系,推动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规范化。同时,成立三个行政区品牌建设领导小组,提升资源统筹配置效率,及时协调解决建设难题,统筹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虽说“大沙优品”“塘口优品”是摸着“马冈优品”的实践过河的,但三个优品之间并非简单“复制粘贴”,而是立足属地稀缺的自然资源、独特的人文资源或原创的科技成果,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也就是陈小曼所说的“产品个性”。

据了解,“马冈优品”依托马冈鹅原产地物种资源优势,以马冈鹅为主导产业、主打产品。“我们正在加快推进马冈鹅预制菜产业园项目,遴选打造马冈鹅优化场、生态鹅养殖场基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张诗存说。

“大沙优品”依托优越生态资源,以大沙茶、山泉水为优势产品,整合果蔬、丝苗米等生态产品,推动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效转化。“我们正在加快建设从产品种植到加工、检测、认定、销售、物流、消费全过程的大沙优品全产业链体系,推动行政区品牌的全产业链拓展。”大沙镇党委书记邝卫民说。

“塘口优品”依托世遗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碉乡旅游、碉楼碉乡民宿、碉乡文创,辅之以农特产品,打造旅游休闲、住宿、文创等旅游服务自主品牌。“我们将在保护碉楼资源的同时,鼓励企业结合乡村农业农村资源,修缮、活化、亮化闲置碉楼,释放碉楼的经济效益,促进乡村振兴。”塘口镇党委书记劳海源说。

三个优品不是孤立发展,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8月8日举行的开平市镇域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系列活动中,相关单位签订了“马冈优品+大沙优品+塘口优品”的“三优”合作意向协议,发布“优游”旅游开发线路,通过鼓励优品之间开展“优+优”强强合作,不断提升优质产品组合内容、组合形式、组合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开平市的镇级行政区品牌在培育建设启动时,均成立了产业集群党委,把市镇村以及企业党员组织起来、各方人才凝聚起来、属地镇村农户动员起来,在关键环节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党建“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

走进开平市,通过和各

级党员干部群众、入围优品的企业家沟通交流,记者能非常强烈地感受到他们在推进行政区品牌建设上的干劲和韧性。“路子走对了,就越走越有劲。”一位参与行政区品牌建设的干部感慨地说,现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被充分调动起来,“5+2”“白+黑”是常态,但这种工作动力是内生的,因为镇域行政区品牌建设的成效看得见摸得着,极大提升了大家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当地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被调动起来,投身到行政区品牌共建共享的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更是对此高度关注。

开平是侨乡,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很大,但这里没有因此按下经济发展的暂停键,而是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推动建设了三个镇域行政区品牌,一路“快马加鞭未下鞍”,跑出了“开平速度”。

“我们充分相信,行政区品牌建设潜力巨大、前景无限。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拓展行政区品牌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培育壮大更多自主品牌,以‘开平优品’建设引领推进开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说。

[责任编辑:吕娅丹]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