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行政区品牌 > 正文

开平市蚬冈镇:以侨心馆传情,以侨优品兴业

2022-12-14 16:33    来源:中国发展网    

将家乡味道包进“侨心粽”,能否作一张船票,驶进海外侨胞的心门呢?过去,粽子是飘洋过海的青壮年男子远行充饥的主要果腹食粮。粽绳缠绕着对亲人的思念,粽叶包裹着满满的乡愁。

近日,蚬冈镇以“侨心”为主题,推出第一批 “蚬冈优品”,包括“侨心馆”“侨心楼”“侨心饼”“侨心粽”“侨心包”“侨心饭”“侨心蛋”“侨心果品”等十个系列。

这些“蚬冈优品”上华侨烙印鲜明,命名中均有“侨心”二字。这些产品都代表着华侨们留在蚬冈镇的心血结晶。蚬冈镇通过活化或是充分利用华侨们的留下来的心血结晶来实现侨心回归,凝聚华侨的力量,带动蚬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这便是“蚬冈优品”的来由和使命。

蚬冈镇党委书记刘飞表示,“蚬冈优品”以“侨心”为主题,挖掘侨资源,讲好侨故事,做好侨文章,弘扬侨文化,打好侨品牌。

最受关注的当属“侨心楼”,即被称为“开平碉楼之王”的瑞石楼。明年,瑞石楼建成整一百周年。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瑞石楼旅游开放展示有所欠缺。蚬冈镇党委政府正在与长期生活在海外的瑞石楼楼主后人沟通对接,在保护的基础上修缮、活化利用古碉楼,使其重燃“烟火气”。

据介绍,蚬冈镇紧紧依托国家开平粮仓项目优势,整合利用项目周边土地资源,积极谋划推动建设一个约450亩的“侨心产业园”,借助华人华侨力量,努力搭建招商引资桥梁,更好推介蚬冈侨心优品和侨心产业园,吸引投资商投资蚬冈,为“开平优品”“蚬冈优品”等提供优质食品材料生产共性工厂,实施行政区域优品集约化经营。

“跳出蚬冈看蚬冈,超越蚬冈为华侨,活化利用侨资源,创新打造可以温暖你我他的‘侨心馆’,让在外的游子有一个心灵愉悦的地方或家园,哪怕只是一个个‘不高、不大、不上’的侨心馆。”蚬冈优品馆展板上的这句语,道尽了“侨心工程”的初衷。

在蚬冈,173座由华侨兴建的碉楼静立,于无声中传递着不会被时光磨灭的乡愁……据统计,蚬冈镇现有户籍人口1.8万多人,蚬冈海外华侨高达8.1万人,侨文化不可不谓底蕴深厚。

如今,蚬冈镇通过活化利用华侨们留下来的心血结晶来吸引侨心回归,带动蚬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百年前,蚬冈因华侨而兴;百年后,蚬冈因侨心而复兴。(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刘政)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