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行政区品牌 > 正文

马冈镇:“领头鹅”试点探路,发优品建设先声

2022-12-21 13:0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 荆文娜 付朝欢

鹅,在岭南饮食文化中的地位不可撼动,正所谓“无鹅不成席”。在广东开平,马冈鹅作为“马冈优品”的拳头产品,更是成为人们舌尖上的牵挂。

今年1月23日,对马冈镇党委书记张诗存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一堂关于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的集体学习,让他感到“醍醐灌顶”。

就在前一天,他在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调研狮头鹅产业,“为什么同样是广东四大名鹅,产品附加值却相差甚远?”这其实是张诗存在马冈镇工作7年来,一直苦苦思索的难题。

他不甘地认为,“潮汕狮头鹅、清远乌鬃鹅、阳江黄鬃鹅都是以地级市乃至更大区域来命名的,马冈只是一个小小的镇,马冈鹅却能作为广东烧鹅的首选用材、占据了广东肉鹅消费市场近7成份额,应该有更大的市场张力才对啊!”但现实却很“骨感”——由于产品结构单一、产业链条不长、品牌建设力度不够,马冈鹅的产品附加值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

3月28日,作为开平也是全国首个镇级行政区品牌,“马冈优品”正式启动培育建设,马冈镇承担起先行先试重任。之后的8个多月,张诗存愈发强烈地感受到行政区品牌建设赋予马冈鹅的市场张力。“路子走对了,越干越有劲。”

据了解,马冈镇充分挖掘和利用马冈镇优势资源,以马冈鹅原产地物种资源为依托,以马冈凉粉、濑粉、特色水果等产品为辅助,培育建设“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打造马冈地域特色鲜明、马冈文化特征突出的优质产品体系,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马冈优品”营运体系启动以来,马冈鹅和其他产品营业额不断攀升,消费者纷纷为“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产品的优质性点赞。

为进一步完善“马冈优品”产品营销体系和产品生产体系,12月11日,开平市“优餐进校”项目启动。马冈镇携手大沙镇、塘口镇等优品镇,结合各镇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强化“优优”合作,不断设计优化菜品、提升制作工艺、提高供餐质量。同日,开平市马冈鹅优化养殖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标志着马冈鹅产业发展加快迈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