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政策发布 > 正文

打造“五大品牌”助推“法治发改”建设

2021-01-14 13:23    来源: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持续强化和提升全省发展改革系统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法律思维能力与依法行政能力,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青海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精神,结合《青海省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相关工作安排,积极谋划创新,着力打造法治工作“五大品牌”,进一步突出发展改革系统法治建设新特色,推动形成发展改革系统法治建设新格局,确保“七五普法”收好官、“八五普法”开好局。

一是打造“新时代法治大讲堂”活动品牌。创办“省发展改革委新时代法治大讲堂”,不定期举办高端讲堂活动,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改革领域相关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热点、重点课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党政领导等开展专题讲座,同时利用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周三大讲堂”等平台,对涉及法治工作的讲座远程接入,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借助讲堂平台,整合讲堂人才资源,建立法律专家库,为发展改革领域立法、执法、普法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目前已举办讲堂活动1期,7月初邀请了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谷为全委领导干部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二是打造“法律进机关”活动品牌。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相关制度,搭建法治工作交流平台,为全委领导干部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具体安排每个月月底半天时间,邀请委法律顾问到委内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提供合同审查、行政复议诉讼、行政处罚等法律咨询服务。截至10月底,已开展4期活动,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单位领导干部就相关业务进行了咨询和交流,活动实效得到不断增强,营造了良好的学法问法氛围。

三是打造“旁听庭审”活动品牌。依照《青海省国家工作人员常态化旁听庭审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主动联系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确定具体旁听时间,按批次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加强警示教育,促进全委工作人员尊法、懂法、守法。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统一安排,10月中旬组织了第一批委机关工作人员参加旁听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起职务犯罪庭审。

四是打造“昆仑大律师”活动品牌。充分运用省司法厅、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昆仑大律师”广播节目平台,积极组织委领导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走进直播间,通过在线沟通方式为青海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普及发展改革领域热点、重点法律知识。目前已与省广播电视台沟通协调,计划开展一期关于该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进展、热点问题、立法推进情况节目。

五是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培训”工作品牌。切实加强省发展改革委法治培训工作力度,按年度举办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培训班,围绕发展改革领域立法、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等理论实务,对委机关、委属单位和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切实提升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业务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2020年度培训班已于7月底成功举办,全省发展改革系统9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要针对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薄弱环节,邀请省人大、省司法厅等立法、执法领域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内容涵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报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立法技术规范以及《民法典》学习等,专家讲解深入浅出,将抽象概念、原则、法理融入到生动的实际案例中,确保了参训人员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强对各市(州)、县(区)发展改革部门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法治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姬艺萱]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