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正文

坚持品牌引领 创享美好生活——2021年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企业品牌建设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1-05-26 16:50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2021年5月10日,以“坚持品牌引领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中国企业品牌建设分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宣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国质量协会承办,来自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等100余名代表参加。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王琳主持论坛。

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切实担负起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和参与全球品牌竞争与合作“国家队”的使命,更好服务国家品牌建设,让更多企业、产品、服务、文化借梯登高、借船出海,不断铸就更多走向世界、享誉世界的“金字招牌”和“百年老店”。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常兆华在致辞中表示,品牌的核心要义是创新。只有通过产品创新,才能彰显品牌差异;只有通过服务创新,才能提升品牌价值。加强品牌建设,对于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物质文化需求、促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塑造发展新优势、推动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等意义重大。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寻寰中代表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致辞。他表示,中国质量协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协助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开展品牌工作,对标国际一流品牌建设经验,基于中国优秀企业品牌实践,探索独具特色的品牌建设路径和品牌管理理论,持续推进品牌课题研究、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专项培训,为加快推动我国品牌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步伐,打造世界一流品牌

本次论坛上,中国石化集团、中建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网、中国中车、光明食品集团、红豆集团有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加快打造世界级自主品牌 更好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 打造中国建造名片”“核力无限 和你共创未来”“创新 责任 开放 打造国际领先的国家电网品牌”“擦亮国家名片 筑强中车品牌”“坚持品牌文化引领,铸造食品行业标杆”“高质量品牌的‘三大支撑’”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分享各自品牌创建历程、交流品牌培育经验,与现场参会嘉宾共话品牌发展未来。

总结优秀经验做法,提高品牌管理专业化水平

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副局长张晓红在论坛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发展报告》,分析当前中央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的形势要求,从战略引领、专业运营、支撑保障、组织管控、全球推广等5个方面总结中央企业年度品牌建设进展,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此外,论坛上还发布了2020年度100个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100个优秀品牌故事,旨在通过汇集企业优秀经验做法,丰富国企品牌资源池,促进企业互学互鉴,加快提高品牌管理专业化水平。

品牌建设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三个转变”、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抓手。2021年是中国品牌日活动举办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包括“品牌故事分论坛”“中国企业品牌建设分论坛”等在内的品牌活动的举办,为传播品牌发展理念,加快中国自主品牌建设步伐,助力中国企业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秀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