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安徽省东至县多举措推进“东至云尖”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2022-11-10 11:15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东至县属安徽省池州市,地处皖江南岸之首,有“尧舜之乡”的美誉,境内襟江带湖、生态优美,同时处于盛产名优茶的北纬30度线上,种茶历史悠久,是世界三大红茶之一的祁门红茶的发源地。悠远古老的茶文化、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生态条件造就了东至盛产名优好茶。茶产业是东至县的支柱产业,2021年,东至县茶园总面积12.05万亩,其中6万亩茶园属山地茶园,分布在海拔500米以上的16座山峰及其余脉的坡岭间。茶叶总产4001吨、综合产值7.1亿元。

东至县是优质茶叶传统产区,植茶历史悠久。时代变迁,东至茶业兴衰交替,但植茶、制茶、兴茶、饮茶从未间断过。上世纪80年代后,由于销售渠道有限、品牌溢价较弱、人才流失等原因,东至茶业一度缩产。为凝聚产业优势,增强产业支撑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近几年,东至县科学谋划、凝心聚力,打造“东至云尖”绿茶区域公共品牌。“东至云尖”由著名茶学家陈椽教授指导开发,1997年一经问世便荣获北京国际茶会金奖,并于2009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系列产品含香山云尖、天鹅云尖、玉露银锋等名优绿茶。东至县自2021年来多举措推进“东至云尖”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夯实基础,高效发展茶叶基地。以花园、木塔乡为重点区域打造绿茶生产基地。引导支持茶农、茶叶企业参与茶叶基地集中连片规模化发展。鼓励支持茶叶经营主体申报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园,引导茶叶主体进驻省、国家茶叶追溯平台。推进“三化”茶园建设,提高茶园管理水平,推动茶叶加工清洁化、连续化生产,提高加工质量和效益。

塑造品牌,增强产业核心价值。东至县依托全县茶资源,强力打造“东至云尖”区域公共品牌,走稳“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发展道路,聚智聚力推动东至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推进茶叶品牌建设。搭建茶叶品牌整合平台,打造品牌整体形象,通过统一宣传口号、包装设计,拍摄制作宣传片,多次参加展销会,构建自媒体矩阵,利用多种媒介等方式加大品牌对外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东至云尖”。

培育龙头,带动茶企快速发展。东至县现有市级以上茶叶经营主体35家,各类茶叶加工企业130多家。通过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行机制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加快茶叶初制所和精深加工生产线提升改造,天鹅茶业改建现代化茶叶加工生产线1条;夏秋茶龙头企业皖浙茶业有限公司已初具规模。支持茶企的实体店和网络销售平台建设,拓宽茶叶销售途径及渠道。推出“茶叶贷”等个性化金融产品,强化财政金融扶持。

其中,木塔乡绿茶以梓桐村的“天鹅云尖”为代表,据梓桐村副书记王志祥介绍,木塔乡森林覆盖率90%,现有茶园1.1万亩,野生茶0.8万亩,是皖西南茶叶大乡、名茶之乡。“天鹅茶业”于2002年建设,共4000亩基地,茶园基地位于天鹅峰,这里有着天鹅下凡孵蛋植茶的美丽传说。“天鹅云尖”1995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农业博览会绿茶金奖。近年来,木塔乡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战略方针,立足自身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脱贫振兴目标,坚持“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等名优传统特色产业,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和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目前全乡已有7家茶叶合作社。

东至县通过“东至云尖”绿茶区域公共品牌的创建与发展,不断完善产业政策体系,促进了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有机融合,凝聚全县茶企业依托品牌做强做大做精茶产业的共识,进一步扩大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东至绿茶走出价值洼地,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抓手。东至县农业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优旭表示,未来东至县将持续发力,力争将“东至云尖”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成为产业兴农、品牌强农、促推乡村振兴的典范,实现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