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年产量可达100余万株!海南这个沉香优良种苗培育基地揭牌

2022-12-20 11:08    来源:海拔新闻    

12月19日,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沉香优良种苗培育基地在海口揭牌。该基地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为依托,将打造集育种、产品研发、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沉香科研基地,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挖掘沉香产业潜力,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该基地于2016年开始建设,占地约100亩,主要开展海南奇楠沉香苗木培育、种植、实验等工作。基地根据海南沉香特性需求,以现代化、科学化管理为基础,以良种化高效生产为目标,增加科技含量,努力提高沉香苗木的档次和水平。目前基地沉香苗木年产量可达100余万株,可面向全国及全省各地提供优良奇楠沉香苗木。

沉香产业是我省香药健康产业的重点产业。通过多年培育和发展,我省沉香业态不断扩大且日渐成熟,涉及种植业、加工业和服务业,初步形成全产业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海南高度重视沉香产业发展。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进一步做好“六棵树”文章,使之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海南省科技厅印发的《海南省沉香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要通过加强良种良苗繁育基地建设、强化种质资源保存和选育等工作推动沉香产业发展。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戴好富介绍,早在2014年,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海口挂牌成立。该中心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为依托,采取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的模式,重点开展沉香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人工结香技术、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质量控制、产香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应的产品开发。

近年来,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沉香整树结香法、沉香化学成分及其生物合成相关基因研究等科研项目,已获得21项有关沉香的国家发明专利。科研人员不断开展海南沉香优良品种选育,其中“热科2号沉香”“热科5号沉香”和“热科6号沉香”等良种具有易产香、产量高、质量优的特点,可将结香期缩短至三四年,为香农带来最直接收益,助力乡村振兴。

海南省沉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沉香优良种苗培育基地相关负责人王艺翔表示,培育基地采取企业与科研单位共建的模式,将为海南沉香产业的发展提供科学和技术的支撑,为产业发展铺开一条新的路子。此次揭牌进一步深化了合作,未来将充分利用两边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形成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利共赢新格局,促进海南省沉香产业上下游资源互补,提升海南沉香产业竞争优势,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王辉)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