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行政区品牌 > 正文

打好世遗文化牌,“塘口优品”赋予百年碉楼新活力

2022-08-09 13:41    来源:中国发展网    

广东省开平市第三个镇域行政区品牌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 付朝欢

“来开平,不可不去看碉楼,不可不尝马冈鹅。”碉楼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广东省开平市,现存1833座碉楼,被誉为“中国碉楼之乡”。其中,塘口镇拥有各式在册碉楼536座,是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的重要载体,立园和自力村碉楼都坐落于此。

8月8日,以“碉乡旅游”为主题、以“碉楼民宿”为亮点、以“碉乡民宿”为重点,以“碉乡文创”为纽带、以“碉乡特产”为支撑的“塘口优品”培育建设正式拉开帷幕,首批产品名录包括六大类25项产品(服务),涉及景点、休闲、民宿、文创、特产等多种旅游消费产品。这是开平市培育打造的第三个镇域行政区品牌。

与“马冈优品”“大沙优品”不同,“塘口优品”不止涉及土特农产品、文创产品,还将聚力打造旅游休闲、住宿等旅游服务方面的自主品牌,实现了优质农产品、优质工业品和优质服务产品的全覆盖,极大丰富了“开平优品”的产品支撑。

 擦亮碉楼旅游“金字招牌”

中世纪欧洲城堡的圆柱体岗塔,拜占庭式的装饰性拱券,古罗马风格的多立克栏杆和科林斯柱饰,古希腊神庙的柱廊,巴罗克山花和女儿墙……二十世纪初,海内外开平人汲取西方建筑精华,在广袤的田野间建造了无数座中西合璧的碉楼。站在楼前仰望,恍如置身于时空交叠的西方建筑历史走廊。

IMG_5746

自力村碉楼 开平市供图

2007年,“开平碉楼与村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广东省世界遗产零的突破,这也是我国首个华侨文化世界遗产。凭借极具代表性的外观,开平碉楼在影视作品里频频亮相。《让子弹飞》里的“鹅城”,《一代宗师》里的“金楼”,《东山飘雨西关晴》里的“广州城”,都有它的身影。

申遗成功和影视业的发展,让开平碉楼与村落名声大振,迅速成为旅游热点。开放旅游的开平碉楼,大多集中在塘口镇,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村落、碉楼、居庐、园林相映成趣。2020年,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大主景区立园景区、自力村景区也都在塘口镇。

近年来,塘口镇凭借“碉楼旅游”这一金字招牌,结合乡村振兴,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各旅游业态不断萌芽发展,塘口文旅融合片区已初具规模。10家民宿入驻让塘口镇成为江门市乡村民宿产业集群中发展最快的乡镇之一。但与浙江、云南等地的民宿产业相比,塘口镇民宿产业集群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分散碎小的生产经营方式导致其经济带动能力弱,长期以来“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由于碉楼文旅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影响了碉楼文化价值的开发利用,大量碉楼存在闲置的情况。此外,虽然塘口镇物产丰富、饮食文化悠久,但鲜少打响知名度的本地特产和文创产品。如何将塘口镇丰富深厚的文化资源充分转化成经济收益,仍待破题。

今年以来,开平市如火如荼推进的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让塘口镇找到了破题的“金钥匙”——立足塘口资源禀赋,以世遗文化资源为切入点,做好“碉乡”文章,打造“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引领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塘口镇党委书记劳海源透露了当地擦亮碉楼旅游“金字招牌”的路径:通过打造“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不断完善营销体系,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扶持本地文旅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品牌输出,推动形成自主品牌为主体的文旅产业集群,提升域内旅游消费产品的经济价值,拉动旅游消费,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价值经济收益。

打造“塘口优品”,还将促进碉楼资源的修缮、改造和保护。“塘口优品”在培育建设过程中,将有机整合零散碎小的碉楼资源,鼓励企业结合乡村的农业农村资源,修缮、活化、亮化闲置碉楼,赋予百年碉楼新活力,重燃闲置碉楼的“烟火气息”。

撬动十亿级产业集群崛起

根据《关于培育建设“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 引领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塘口镇将打造碉乡特色明显、多品共生的优质产品体系,重点发展以世遗文化、文化创意、乡村特产为主体的优质产品,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民宿、文创产品和土特产品自主品牌,丰富域内的旅游服务产品供给。

首批“塘口优品”产品名录,包括塘口世遗景点、塘口研学景点、塘口碉楼民宿、塘口碉乡民宿、塘口文创产品、塘口经典特产六大类共计25项产品(服务),涉及景点、休闲、民宿、文创、特产等多种旅游消费产品。

其中,塘口世遗景点包括自力村碉楼与村落、立园景区、方式灯楼3个景点。塘口研学景点包括谢创故居红色教育基地、谢永宽故居红色教育基地、开平市仓东遗产教育基地、天下粮仓、塘口空间5个景点。

截屏2022-08-09 11.03.11

仓东遗产教育基地 付朝欢/摄 

碉楼民宿、碉乡民宿两大类有7家民宿入围。其中,塘口碉楼民宿中的里苑碉楼民宿、文园碉楼民宿、凤仪里碉楼民宿3家企业是对碉楼进行修缮活化,将百年碉楼改造成设备设施齐全完善的民宿,游客在碉楼民宿可以享受到别处民宿无法享受到的独有体验。目前这3处碉楼民宿都在改造装修阶段。塘口碉乡民宿包括碉民部落民宿(媒婆街民宿)、此间·国际研学空间(闲池居)、泉岭民宿(乐致居)、五十三度竹下民宿,这4家民宿可谓内外兼修,“颜值”与“气质”并存。

塘口文创产品主要依托于江澳青年文创小镇,包括“小塘”文创、“光影存楼”旅游记忆U盘、“林中岁月”碉楼胸针挂饰、“在地创生”文创产品。塘口经典特产包括塘口家糍、唯美斯巧克力、粮禧记手信、五福金稻米、慧园葡萄、冈陵蔬菜。

截屏2022-08-09 10.59.32

塘口文创产品 刘丹阳/

《决定》明确,到2025年,“塘口优品”产值达10亿元。其中,以“碉乡旅游”“碉楼民宿”“碉乡民宿”“碉乡文创”的“碉乡服务”营收达到8亿元,“碉乡特产”产品产值达到2亿元。

同时,按照“专营企业+龙头企业+企业群体”模式,建设“一企引领,多企共生”的企业体系。到2025年,全镇“塘口优品”全产业链企业超过50家,形成“一二三”企业梯队:“塘口优品”专营企业年营业额超过8亿元,两家龙头企业产值超过1亿元,三家骨干企业产值超过1千万元,带动一批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在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方面,“塘口优品”将有效推动该镇建设“要素集聚、配套齐全、服务优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在全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内打响塘口旅游品牌。国家发展改革委服务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李冠霖认为,“开平碉楼与村落”是世界级的稀缺资源,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和文化张力,未来有望打造极具竞争力的湾区旅游目的地。

 守护华侨华人共同精神家园

开平本土人口75万,而遍布全球的开平华侨和港澳台同胞却多达103万,故有“海内海外两开平”之说。塘口镇作为著名侨乡,华侨华人和台港澳同胞超8.5万人,分布在30个国家和地区。

碉楼是海外华侨的“根”,因其浓缩着他们艰苦奋斗史,凝聚着团结勇敢的精神力量,承载着浓郁的乡愁。

“塘口优品”的盾形标识耐人寻味。它将“塘口”汉语拼音(TANGKOU)中的A字母化作“方氏灯楼”抽象图。方氏灯楼是1920年,今强亚、宅群两村的方氏乡民及国外侨胞集资在塘口镇塘口墟北面的山坡上建起的灯楼,见证了村民们抵御匪患的历史,也有“光明”“守护”之意。

立园也值得一提。这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历时十载修建而成,其设计以《红楼梦》中大观园为依托,集传统园林、岭南水乡、西洋建筑风格于一体,被誉为“中国华侨园林一绝”。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大部分碉楼业主散居海外。为进行有效管理,当地政府为申报点内的碉楼办理托管手续,主动对碉楼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修复整治,也有个别“空心村”的闲置碉楼由个人营运。

截屏2022-08-09 11.01.11

凤仪里 刘丹阳/摄

凤仪里的负责人谢沃根是开平苍城人,现在是他来塘口的第八年,他说自己是“新塘口人”。2014年底,他和凤仪里碉楼的海内外业主们签下40年的租约。刚开始运营的时候很困难,但退伍军人的他一直坚守。现在“塘口优品”的推出让他感到非常振奋,摩拳擦掌想要大干一场。他计划将凤仪里改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乡村体验、优化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功能为一体的原生态农业旅游、休闲的新型民宿。用李冠霖的话说,可以让游客居住体验的东楼和南苑楼将成为整个凤仪里旅游区的“点睛之笔”。

随着近年来塘口镇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积极发展旅游业,吸引了不少乡贤、侨胞返乡发展民宿业。

“回到家乡创业,发展民宿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泉岭民宿(乐致居)的主理人方一中是香港同胞,他告诉记者,一开始被家乡美丽的乡村风光和环境吸引回来,没想到回来以后惊喜不断,塘口镇的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我要向港澳同胞们大力推介塘口镇、开平市的变化与发展,推荐他们前来投资创业。”

截屏2022-08-09 10.58.30

五十三度竹下民宿 刘丹阳/摄

“原来没有民宿时,世界文化遗产摆在那里,游客过来看一看就走了。”在外打拼多年的方健俊于2019年决定回乡常住,在方家祖舍旁建起了4层小楼,命名为“五十三度竹下”,目前共有13个房间。他非常看好“塘口优品”带来的品牌效应:“塘口镇是开平市乃至江门市民宿数量较多的乡镇之一,亟需一个响亮的品牌,让更多人知道塘口民宿。”

如果说民宿让游人放慢了脚步,手信则能帮他们留住旅游的记忆。粮禧记是个年轻的塘口特产品牌,创立于2021年。谢沃根还是粮禧记的负责人。目前,粮禧记已经着手和宅群村、水边村共同开发优质稻米品牌“稻花香米”,即将推出市场。

对于海内外华侨华人,也许远在家乡的熟悉的味道,最能触碰舌尖上的乡愁。塘口镇村民在逢年过节时,都会做些具有当地特色的糍点,或供食用,或作祭祀用的祭品,其制作技艺还是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塘口家糍入围第一批产品名录中的“碉乡特产”大类,背后同样有深意。

“培育建设‘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是构筑海内外华侨华人共同精神家园的着力点,能激活家乡发展潜能,重塑家乡在国际中的地位和形象,有利于凝聚侨心侨力。”劳海源说。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