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行政区品牌 > 正文

“塘口优品”擦亮世遗“金名片” 加速文旅产业集群崛起

2022-08-29 10:41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8月8日,开平市“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并公布了首批“塘口优品”产品名录,六大类共计24项产品(服务)集体亮相,拉开了塘口镇擦亮世遗“金名片”,加速文旅产业集群崛起的序幕。除了土特农产品、文创产品,“塘口优品”还聚力打造旅游休闲、住宿等旅游服务方面的自主品牌,极大丰富“开平优品”的产品支撑,为开平打造县级行政区品牌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截屏2022-08-26 19.09.07

村树摄影

“塘口优品”是指以塘口镇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科技创新成果为依托,以塘口镇企业为主体,生产或委托代加工的名优特产和服务的统称。为打开“塘口优品”的销路,让游客和市民能够享受更多塘口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塘口镇人民政府授权广东江门开平市……有限公司作为“塘口优品”全国独家总采购和总供应商,按照“统一采购、服务集中、政府背书、溯源直供”的“统购直销”模式进行产品经销。

开平市委书记余中华表示,“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标志着开平市镇域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塘口优品”将围绕碉楼民宿,整合世遗研学景点、文创产品以及乡土特产,打造一批具有塘口地域特色的产品(服务),有效提升本地优质产品(服务)的影响力,带动一批产业兴旺发展,筑牢乡村振兴基础,推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近年来,塘口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开平碉楼与村落”的保护和利用,推动碉楼活化与乡村振兴一体的发展模式,塘口镇先后被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广东省森林小镇,江门(塘口)江澳青年文创小镇入选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多个民宿项目入选首批省级乡村民宿示范点和省级驿道乡村酒店,形成了较好的品牌建设条件。作为“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著名侨乡、红色热土,塘口镇坐拥丰富深厚的世遗文化、华侨文化、红色文化、岭南文化、农耕文化等文化资源。通过政府主导打造“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对探索如何保护、挖掘、传承、弘扬“开平碉楼与村落”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政治价值、社会价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大力培育建设“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是塘口镇发挥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构筑华侨华人共同精神家园的着力点。通过打造“塘口优品”不断完善营销体系,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扶持本地文旅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品牌输出,推动形成自主品牌为主体的文旅产业集群,提升域内旅游消费产品的经济价值,拉动旅游消费,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价值经济收益,推动重塑侨乡塘口在国际中的地位和形象,凝聚侨心侨力。

据了解,“塘口优品”接下来将撬动一个十亿级产业集群。根据《关于培育建设“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 引领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到2025年,“塘口优品”产值达10亿元。其中,以“碉乡旅游”“碉楼民宿”“碉乡民宿”“碉乡文创”的“碉乡服务”营收达到8亿元,“碉乡特产”产品产值达到2亿元。

此外,按照“专营企业+龙头企业+企业群体”模式,建设“一企引领,多企共生”的企业体系。到2025年,全镇“塘口优品”全产业链企业超过50家,形成“一二三”企业梯队:“塘口优品”专营企业年营业额超过8亿元,两家龙头企业产值超过1亿元,三家骨干企业产值超过1千万元,带动一批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

塘口镇党委书记劳海源透露,接下来将按照开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根据行政区品牌建设的要求,结合各个产业发展情况和经济发展规律,加快建立“塘口优品”认定标准体系,大力建设“塘口优品”产品生产体系,全力建设“塘口优品”产品营销体系,努力建设“塘口优品”产业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塘口优品”人才支撑体系,全力保障“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的高效发展。

这些切实的举措一扫疫情阴霾,坚定了行业信心。“塘口优品”培育建设工作的正式启动,为塘口镇文旅产业和企业注入了“强心针”。粮禧记是“塘口优品”收录的首批经典特产产品之一,这个年轻的塘口特产品牌创立于2021年,对粮禧记来说,“塘口优品”坚定了他们要做好塘口本土特产品牌的信心。粮禧记的负责人谢沃根对“塘口优品”工作的启动感到精神振奋:“‘塘口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为我们塘口镇打造优质产品品牌、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创造了新机遇,搭建了“行政区品牌+企业+基地+农户”的新平台,为我们文旅企业做大做强注入了新动能。党和政府带领我们创品牌、拼市场、闯天下,我们作为旅游服务企业,心情无比激动,个个摩拳擦掌,表示要大干一场!”

此外,活动当天还揭牌成立了“塘口优品”产业集群党委,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赋能产业发展。下一步,集群党委将大力推进党建工作与集群企业生产经营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在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营造良好环境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凝聚“红色力量”服务支持“塘口优品”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