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行政区品牌 > 正文

大沙镇:山水茶田流金淌银,共性工厂联农带农

2022-12-21 13:0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 刘 政

青山绿水相依、云雾缭绕,大沙里茶园的巨型茶壶半倾,一注碧水倾入杯中,俨然一片茶香绿洲。位于广东开平的大沙镇,有着极为优厚的自然条件,坐拥天露山、孔雀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是享誉广东的蓝天碧雾、翠峰秀水相接之地。

山水大沙成色十足,得益于持之以恒的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点水源保护区和生态发展区,近年来,大沙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广东十大茶乡”等称号。

如何将绿水青山的“颜值”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大沙镇充分整合镇内山、水、茶、花、果、米等生态产品资源,培育出一批以大沙茶、山泉水、天露贡柑、丝苗米等为代表的绿色生态产品,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生态、天然、优质”已成为“大沙优品”产品质量的代名词。大沙镇已形成了“以茶为主,茶水共生,多品支撑”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了解到,自6月29日“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启动至今,大沙镇已推出了大沙茶、大沙山泉水、大沙丝苗米、大沙水库鱼、大沙山水濑粉等首批“大沙优品”。

大沙镇党委书记伍伟鹏介绍,目前,大沙镇以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大沙里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标准茶厂为依托,正在建设大沙茶共性工厂,全面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生产,从而更加有效保障和提升“大沙优品”大沙茶的良好品质。

大沙茶共性工厂预计可为大沙镇100多户中小茶农提供委托加工服务,并使用“大沙优品”标识标签进行统一包装销售,持续放大“大沙优品”品牌效应,增强产品的市场识别度和竞争力,及时补齐中小茶农从茶叶加工生产到市场营销等环节存在的短板,持续带动广大茶农增收致富。

大沙镇当地茶企业对“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信心十足。多位企业代表对本报记者表示,将积极参与构建“专营企业+龙头企业+企业群体+中小茶农”全产业链条。

伍伟鹏表示,下一步,大沙镇将深入推进“大沙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确保大沙茶产业高标准、高品质、高产出,真正实现培育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