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行政区品牌 > 正文

塘口镇:擦亮“世遗”名片,做好“碉乡”文章

2022-12-21 13:09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 付朝欢

见习记者 | 甄敬怡

广东开平碉楼,因为影视业的发展为众人所熟知。其实,“开平碉楼与村落”早在2007年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仅塘口镇就拥有各式在册碉楼536座,立园和自力村碉楼都坐落于此。

近年来,塘口镇凭借“碉楼旅游”这一金字招牌,结合乡村振兴,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各旅游业态不断萌芽发展,塘口文旅融合片区已初具规模。但与浙江、云南等地的民宿产业相比,塘口镇民宿产业集群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分、散、碎、小”的生产经营方式导致其经济带动能力弱,长期以来“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

某种程度上,碉乡文旅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也影响了碉楼文化价值的开发利用,本地特产和文创产品的知名度还没有打响。

如今,塘口镇正重新擦亮世遗“金名片”,全力培育建设“塘口优品”,大力发展碉楼民宿、碉乡旅游、碉乡餐饮。首批“塘口优品”产品名录,包括塘口世遗景点、塘口研学景点、塘口碉楼民宿、塘口碉乡民宿、塘口文创产品、塘口经典特产六大类共计25项产品(服务)。

为全面提升“塘口优品”产品供给能力和品牌竞争力,12月11日,《开平市塘口优品民宿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对民宿服务规范的基本要求、服务设施、服务人员、服务提供、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服务质量改进等7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将实现塘口镇民宿“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管理”,全面提升游客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十三度竹下”是入围“塘口优品”的4家塘口碉乡民宿之一。其主理人方健俊在外打拼多年,2019年他在方家祖舍旁建起了4层小楼,目前共有14个房间。“现在我们的民宿已经放入了印有‘塘口优品’标识的口罩、纸巾、毛巾、一次性拖鞋,备受游客青睐。”他非常看好“塘口优品”的品牌效应。

如果说民宿让游人放慢了脚步,文创、手信则能帮他们留住旅行的记忆。塘口镇党委书记劳海源表示,塘口镇将进一步着力加快建立文创产品类、经典特产类认定标准,全线搭建“塘口优品”销售网络布局,开拓塘口“优游”定制线路资源,完善共性服务平台,提升“塘口优品”产品供给能力和品牌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塘口优品”将有效推动该镇建设“要素集聚、配套齐全、服务优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在全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内打响塘口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