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行政区品牌 > 正文

“开平优品”品牌标识 有话跟你说

2022-12-21 13:1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付朝欢

纸上相见,不胜驰想。

我是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打造的县级行政区品牌“开平优品”的品牌标识。和此前推出的6个镇级行政区品牌一样,我的外廓延续了盾形标识的传统,但内部的元素更加丰富,更具有设计感。

邀请您参与一个测试:第一眼看到我,何所见何所思?

如果您是一个理性思辨的人,首先会看到处于视觉中心位置的碉楼。这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您可能不会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看到。开平现存1833座碉楼,“开平碉楼与村落”于2007年录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下方的弧线是“大地”的抽象表达,寓意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平碉楼本身就是全球化的产物。上世纪中叶,开平人漂洋过海出国谋生,随着侨汇寄回,碉楼平地而起,西洋风物和乡野风情在这片土地碰撞交融。

如果您是一个古典浪漫的人,也许会发觉内部图案宛如一顶“凤冠”,端庄优雅、多姿多彩,不禁慨叹“吾家有女,待字闺中”。“凤冠”上的祥云、如意、福到、凤凰、花翎、烛心、花卉、果实等元素都渊源有自。其设计灵感来自开平灰塑,这种传统建筑装饰工艺被广泛应用于开平的碉楼和骑楼,如同开在建筑上的花朵,百年不败。以碉楼、灰塑为代表的侨文化,是海外华侨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承载着浓郁的乡愁,凝聚着侨心侨力的共同守望。

如果您是一个风雅谐趣的人,也许您能看出抽象化表达的孔雀造型,再一咂摸,这不是县名“开平”与孔雀“开屏”之间的音韵相契?开平确有大名鼎鼎的“孔雀湖”,湖中152个岛屿星罗棋布,犹如一片片孔雀羽毛散落湖面。但开平县名由来,与孔雀“开屏”并无关联。历史上,由于开平处于新会、新兴、恩平、新宁四县交界的“四不管”地带,山岭纵横、水网密布,又导致其政令不通、匪患猖獗,“开平”之名被寄予“开通敉平”的美好期待。

如今,早已实现政通人和的开平,肩负起探路县镇两级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的“重任”,被各方寄予更大的厚望。以品牌为媒,不以山海为远,期待贴有“开平优品”标识的优品早日与您相见!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