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行政区品牌 > 正文

金鸡镇:一唱雄鸡天下白,优品启航产业兴

2022-12-21 13:1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见习记者 | 陈荟词

相传明朝一位农夫清晨循鸡啼声,在镇北部的山上拾得一枚金鸡蛋,该山从此得名金鸡山。山下的这块土地就发展成为金鸡镇。这是广东开平金鸡镇镇名由来的传说。

当地人说,全国带“金鸡”的地名不少,仅“金鸡镇”的行政建制就有4个,但能与“鸡产业”“鸡文化”融为一体的就只有开平的金鸡镇。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金鸡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先后获评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肉鸡)专业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粤字号”农业品牌等。

但金鸡镇的发展也面临挑战:镇域农产品结构单一、产业链不完善、品牌建设力度不大,农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难以发挥潜力。培育建设“金鸡优品”行政区品牌,成了金鸡镇整合优势资源、集聚形成内生动力、找准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突破口。

御品凤胡须鸡、黑凤牌麻鸡、沉香牌文昌鸡、乐天凤1号胡须鸡,达到国家航天员、国家体育运动员供餐标准的高品质鸡蛋,脆爽的西洋菜和清甜的沙葛……金乡鸡、金乡蛋、金鸡科普文创、金乡菜、金乡果、金乡米、金乡腊味、金乡糖果等八大类22个优质产品入选“金鸡优品”第一批产品名录。

据介绍,金鸡镇每年的肉鸡存栏量超过1500万只,镇内的广东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建设100万羽全自动化高品蛋鸡养殖基地,年产鲜鸡蛋就多达1.5万吨。根据规划,到2025年,“金鸡优品”总产值力争达20亿元。其中,以金乡鸡、金乡蛋为主导的“金鸡优品”的系列产品产值达15亿元。

金鸡镇党委书记曹伟平表示,金鸡镇将坚持“农业富民”的发展思路,努力形成“‘金鸡优品’+基地+公司+科技+农户”的新模式,发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其中,摆脱散户“单打独斗”模式,以“金鸡优品”带动全镇1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达到联农带农、共同富裕的效果。

在众多镇级优品中,“金鸡科普文创”可能是最特别的存在。金鸡镇打石山700米的地下洞室是“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项目建设地点。2021年,江门市与中科院高能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合作共建中微子科普馆,高起点打造科普教育基地。目前,金鸡镇正围绕江门中微子实验开发系列科普文创产品,打造集科研、科普、研学、商务、旅游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普基地。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