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动态 > 地方动态 > 正文

福建:“闽字号”品牌爱拼才会赢

2022-06-15 10:47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安宁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积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持续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据福建省发改委介绍,福建省发挥品牌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由省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旅厅等有关部门,加快培育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区域品牌,不断加大民族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力度,树立福建民族品牌良好形象。如今,福建品牌建设已结出累累硕果,自主品牌正成为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力。

“把好质量关”

近年来,福建企业品牌质量有目共睹。目前共有厦门航空、福耀玻璃等2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九牧集团、福建船政交通学院、福光股份等4家企业(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39家企业(41次)获得福建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138家企业获得市级政府质量奖,30家企业获得县级政府质量奖。为提升产品质量,福建在激励机制、标准化战略、宣传力度等方面下足功夫。

——完善质量激励机制。近年来,福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组织开展质量标杆企业经验交流。强化质量激励机制,将工业企业质量品牌提升工作纳入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体系。值得注意的是,福建对荣获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的企业给予的奖励,金额居全国首位。

——联动实施质量、标准、品牌强省战略。推进科技创新、标准引领和品牌建设融合发展,以标准化牵引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提供全链条技术方案,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标准体系,服务统一大市场建设。

——加大质量工作宣传力度。围绕“单项冠军”“专精特新”“质量标杆”“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等福建优质工业企业和产品,结合中国品牌日及“质量月”“6·18”等大型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推动福建工业品牌“走出去”。

“创出自己的品牌”

福建狠下决心,发扬“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完善品牌培育机制,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做好商标执法保护工作,支持企业收购境外品牌,加快推进国际品牌培育,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持续加强品牌推介。

据了解,福建已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建设的七条措施》等规范性配套文件,开展名牌产品评价工作。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商标品牌优惠政策,近几年,福建全省共为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申请人申报省级财政补助与奖励总金额达到4982万元。

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业务“一窗通办”,高效率带来积极反馈。2021年,福建新申请商标500458件,新增注册商标446895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数达1989159件;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1件。累计核准1821家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数居全国第一位。

品牌建设非一日之功,福建在对自主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国际市场开拓能力强的入选企业给予奖励的同时,也积极支持企业收购境外品牌。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祥兴(福建)箱包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龙头品牌企业通过并购国际高端品牌提升了产品国际市场份额。

“要有自己的创新产品”

全省有效期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突破900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达1458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210家,上榜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21家……亮眼的成绩背后,是福建为培育企业创新力持之以恒的努力。

创新是铸就品牌的核心动力。

关键技术攻坚方面,福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制造、新能源、海洋经济和现代农业技术等领域,加大产学研协同创新,突破了稀土在耐热不锈钢中的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宁芯2号”大黄鱼基因组育种芯片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部分产品实现了国产替代。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全力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省创新实验室体系。随着嘉庚创新实验室7万平方米大楼全面投入使用,标志着世界第4、亚洲首座无噪声实验室等先进研发设施的落成。此外,闽都创新实验室已突破激光微纳制造、量子云码可信溯源等3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