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论道 > 正文

中铁工业:建设品牌卓著的世界一流企业

2022-08-31 14:48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017年4月,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0日确定为“中国品牌日”。品牌强则企业强,企业强则国家强。一流品牌是企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标志,是高品质的象征,是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体现,也是高附加值的重要载体。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为中铁工业勇担“中国品牌日发源地”重任,建设品牌卓著的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方向。

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经济的历史潮流下,为了践行“三个转变”实现优势资源聚集、建设品牌强企,中铁工业应运而生,于2017年3月在上交所上市。中铁工业重组上市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构建企业品牌良性发展机制,推进品牌建设系统化专业化,确定了“中铁工业 世界品牌”的发展目标。2017年7月,率先在中央企业范围内独立设置中铁工业二级机构品牌与市场研究中心,设置央企首个品牌总监,大力推动品牌管理和系统建设。五年多来,中铁工业通过构建品牌生态、健全品牌体系、加强品牌传播、举办品牌论坛、开展品牌营销、组织市场研究等系列措施,突出“中国品牌日发源地”这一鲜明概念,确立了中铁工业与“中国品牌日”的深刻联系,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逐年增高,品牌牵引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重要突破。

聚焦“中国创造”,以创新为核的品牌驱动力更加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铁工业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推进原始创新重大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快形成完整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公司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顺利结题、重大专项顺利启动、极端装备研制快速推进、国产盾构用上“中国芯”,完成了“一中心、三示范”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为数智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勇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取得了大量原创性突破,国产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TBM“雪域先锋号”、世界最大吨位1800吨级架桥机“越海号”、世界首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道岔等一大批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新产品问世。在推进技术创新的同时,企业强化管理创新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激发创新意识、鼓励创新思想和行为的制度体系,破除束缚管理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支撑创新发展的现代治理体系,为企业在市场经营、人才引进、品牌建设等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锚定“中国质量”,以品质为根的品牌保障力更加彰显。中铁工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企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企业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加优质供给,持续提升供给能力和水平。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从质量文化、质量控制能力、质量制度建设入手,大力倡导“产品是人品、质量是道德”的品质观,全面推行制造车间6S管理、生产计划控制和目标管理;加强产品质量控制,重点抓“问题归零(FDARS)”理念在整个产品设计制造环节的宣贯和实施。中铁工业4项主营业务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桥梁用钢铁结构、道岔、架桥机等全部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21年,中铁装备作为行业唯一获得中国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根据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品牌价值评价,中铁工业2021年品牌价值达到99.73亿元、品牌强度为927,再创新高。在2021年国家发改委主办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中铁工业展品受到广泛关注,四类单项冠军获评“创新之星”,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山海关造桥厂的“百年桥牌”获评“镇馆之宝”。

打造“中国品牌”,以市场为本的品牌牵引力更加有效。品牌建设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市场发展的重要载体,归根到底要以市场效益为导向。五年多来,中铁工业通过构建品牌生态、健全品牌体系、加强品牌传播、举办品牌论坛、开展品牌营销、组织市场研究等系列措施,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逐年增高。公司坚持面向客户、政府、投资者、媒体、社会大众做好公共关系维护,积极通过展会、技术交流会、下线仪式、竣工仪式等活动提升品牌传播水平。《以“三个转变”首倡地担当 打造高端装备世界品牌》《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 见证百年山桥》两个品牌建设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100个典型案例;《瑞典“金桥”擦亮中国制造品牌》入选“中国企业国际形象传播优秀案例”;注册“盾构咖啡”商标,打造的“隧道深处咖啡香”入选2020年度100个国有企业品牌典型案例。组织开展铁路建设极端装备技术交流会暨新品发布会等高端论坛,举办中国新型轨道交通创新发展大会,全面展示了中铁工业产品和技术实力;世界首条稀土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竣工,受到200余家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全网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积极参加宝马国际工程机械展、上海进博会、重庆西洽会、服贸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超过130场次,企业品牌形象得到全方位展示。市场反应是企业产品质量最有力的说明,截至2021年末,中铁工业隧道掘进机产销量连续10年国内第一、连续5年世界第一;公司桥梁钢结构、道岔等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60%左右,承建的深中通道、克罗地亚大桥、帕德玛大桥、雅万高铁等国内外重大项目受到好评。

铸大国重器、亮国家名片、创世界品牌,打造更多凝聚中国创造、体现中国质量、代表中国品牌的大国重器,是中铁工业矢志不渝的追求和使命。中铁工业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践行“三个转变”,建设品牌卓著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品牌强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