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地方两会唱响品牌“好声音”

2023-03-04 15:14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3月4日,全国两会正式启幕,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关于品牌,代表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是什么?我们不妨先从今年的地方两会上一窥究竟。

从近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到,提及“品牌”的内容非常宽泛,大部分主要聚焦在农业品牌、消费品牌、文旅品牌等方面。今年各地的关注点在哪里?本刊编辑部为读者梳理了几个较有代表性的地方两会代表委员共话品牌的“好声音”。

乡村振兴:打造品牌IP,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朝天椒、“蛋黄”木薯、澳洲淡水小龙虾……今年海南省两会期间,海南省人大代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晓彤向大家推介起当地的新型农业产业,邀请大家到长征镇的富美乡村走走看看。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明确提出“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令王晓彤倍感振奋。一直强调振兴产业、打造品牌,那么海南农业品牌究竟价值几何?海南省政协委员、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高晓飞有一组数据可以“量化”——2022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海南省签约金额超过205亿元,订单交易额达24.3亿元。在品牌建设带动下,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高晓飞建议,海南要着重做到以下几个“推动”:推动优势农产品高质量维护和升级,推动优势农产品产区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全省的农产品发展规划整合,推动省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下的品牌发展,推动农产品有效紧靠自贸港建设契机同步发展。其建议与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创建一批农业公共品牌”不谋而合。

“我们公司主要做豆制品等传统产品的加工,通过村集体分红、原材料采购、村民进厂务工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1月3~5日,四川省巴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巴中市人大代表,巴中市沙迴坪家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直播团队负责人施奕结合自身工作,针对乡村振兴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本土产品从种植、加工,再到销售一体化,施奕最关心的还是产品销售问题。“我选择从事电商行业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宣传好农特产品,从而帮助企业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施奕表示,无论是微信朋友圈还是直播带货,都只是销售渠道,是获取流量触客的平台,核心竞争力还是产品力。现在有不少年轻人投身乡村当起了“新农人”,不仅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也让乡村产业发展越来越有盼头。

“巴中环境优美,本土产品健康安全,很有卖点。”施奕认为,巴中应当挖掘各个地方的自身特色,去帮助一些本土特色手艺及产品商品化、市场化,培育其成长,随后再融入巴中文化进行宣传,打造品牌IP(知识产权),最终以市场驱动产业良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民营企业:坚持用改革解难题,让民企敢“闯”

今年的地方两会中,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成为各地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用改革解难题,以开放促发展,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面对报告中“三敢”的论断,北京市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认为,“闯”出一片天不能仅凭所谓的“勇猛”,关键是要有方向,即选对行业和平台,要坚持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部署同频共振。对于民企敢闯,代表委员们不约而同地都会谈到资金问题。此前受疫情影响,经营活动减少、营业收入下降,缺乏资金已经成为中小微企业生存面对的最大难题。

如何解决资金难题?齐向东建议,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由相关部门确定受帮扶企业名单,对企业新增贷款给予贴息支持,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扩大信贷额度,帮助有需要的企业及时获得信贷资金,恢复业务经营。

民营经济占据湖南经济的“半壁江山”,是支撑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湖南省人大代表,民建湖南省委委员、财政与金融专委会副主任李红权表示,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的叠加,为湖南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但疫情导致的市场不确定性也为湖南民营经济发展带来诸多困难与挑战。

如何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湖南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对此,李红权建议,鼓励民营企业更加积极地开展技术升级,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重大投资和创新项目。有效保障惠企纾困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同时狠抓政策落实,营造更加稳定和可预期的政策环境,从而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旅发展:多元融合抓特色,加强国际品牌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正吸引着更多国家的游客前来旅行。当前,促进旅游消费更是成为各地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年,各地两会定目标、拿办法,议程丰富,其中,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热议话题。

在今年的山西省两会上,山西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太原市新媒体协会会长范炜带来了《关于“山西文化旅游产品品牌化营销”建议的提案》。范炜坦言,伴随产业升级、文旅融合发展,山西省旅游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山西省缺少现代化、国际化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绝大部分景区由民营资本投资运营,缺乏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为此,范炜建议,要加强文化旅游产品国际品牌建设,打造山西特色文化旅游IP。山西地方旅游品牌的建设不能是单向的旅游形象宣传,还需要通过互动和情感进行双向沟通,通过富有地方色彩的符号、形象、故事、产品等实现信息扩散和品牌认可,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IP。

“红色资源的热土在乡村,活化的主要途径是文旅产业。”1月16日,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米其智表示,江苏省红色资源大多是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效益明显,但经济效益挖掘不充分。具体表现为,开发利用投资渠道单一,缺乏红色旅游的经营理念和红色文化品牌意识,精品游览路线较少。

为此,米其智建议,推动红色资源多元融合抓特色,创新红色资源活化路径兴产业。要大力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红色+生态农业”“红色+休闲康养”“红色+培训研学”等活化利用模式,打造地标农产品和特色手工艺品等旅游衍生产品。

(本文由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荆文娜采写编辑)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