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文旅热、国货彩妆、体育潮牌…聚焦第三场“部长通道”

2024-03-12 10:25    来源:中国品牌日微信公众号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开启。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接受了媒体采访。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

“冰天雪地”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介绍,去年入冬以来,黑龙江哈尔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据当地的统计,从去年11月份到今年2月份,来黑龙江旅游的大概是1.2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1700亿元。哈尔滨的旅游火爆,也带动了整个东北旅游,“冰天雪地”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旅游的火爆对于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活跃市场、提振信心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孙业礼说,高品位的文化生活促进形成高品质的消费需求,高品质的消费需求拉动和促进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反过来又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文旅供给。这种互动和循环就是“文旅热”出现的背景和逻辑。

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

国货彩妆电动汽车等火爆海外

根据海关最新统计,2024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对此,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延续向好态势,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的同时,外贸质量的含金量也在不断提升。

据介绍,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连续5个月同比增长,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加快7.1个百分点。同期,我国的贸易伙伴更加多元、稳定,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整体水平;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动力强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都实现两位数增长;电动汽车、文创产品、美妆等国货潮牌在海外火爆出圈……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

适应消费需求推出国产体育潮牌

2023年,我国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村超”“村BA”民间赛事火爆出圈,体育场地设施快速增加,大运会、亚运会、学青会办赛精彩、参赛创佳绩,青少年体育生机勃勃,体育消费快速增长……

在进一步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高志丹表示,要着力发展体育赛事经济,打造一批观赏性强、参与度高的体育赛事,承办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体育赛事活动。

他还表示,要推动体育制造业转型升级,鼓励体育用品企业适应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推出国产体育潮牌,不断丰富国产优质户外运动和冰雪运动装备器材供给与服务;稳步扩大健身消费,丰富健身休闲服务的消费场景,完善投融资促进和消费者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户外运动,打造一批高质量户外运动目的地。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