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风采 > 正文

张龙强: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着力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3 10:37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张龙强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报告中提到“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等工作重点。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标准化工作一直走在前列,推动高质量发展使命在肩。结合《报告》,笔者认为2023年钢铁行业要继续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引领钢铁行业提档升级

钢铁行业围绕国家政策要求和自身发展需要,持续开展重点标准研制,标准数量已经增加至3600余项,在全行业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地服务钢铁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梳理钢铁冶炼和材料关键技术及其标准化工作进展,强化并保障关键技术标准的有效、高效供给,引领钢铁工业提档升级,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二、加快科技成果纳标,促进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推广

《报告》指出,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标准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是技术规则的重要载体,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离不开标准。当前,钢铁行业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行业发展为目标,发布了《超高洁净高碳铬轴承钢通用技术条件》等200多项新材料标准,将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纳标并成功应用推广。下一步,钢铁行业要持续强化标准作为科技创新“助推器”的作用,重点聚焦高性能特种钢、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钢、核心基础零部件用钢等“特、精、高”关键品种,加快创新成果纳标,促进新产品和新技术市场化、产业化。

三、加快完善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标准,推动行业绿色转型

《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钢铁行业是能源消耗高密集型产业,在“双碳”背景下,标准引领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当前,钢铁行业发布了一批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标准,开展了一批绿色产品、绿色工艺关键技术等重点标准研制,制定了一批急需、适用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全面支撑钢铁行业绿色转型。下一步,钢铁行业要持续强化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标准研制,高质、高效完成重点标准制修订任务,通过标准引领,提高钢铁行业绿色化、智能化水平,支撑行业绿色转型。

四、加快提升国际标准化治理水平,积极贡献中国智慧

《报告》提出,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国际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促进世界协同发展、互联互通。钢铁行业通过推进技术、标准和规则互通互认,大力推动中国钢铁标准与国际接轨。当前,钢铁国际标准逐渐实现了由对标看齐到并跑领跑,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中国标准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提出并发布钢铁国际标准近百项、标准外文版超130项,显著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下一步,钢铁行业要持续强化国际标准化重点工作,选派更多专家深入参与国际组织机构治理,牵头承担更多关键国际标准研制任务,为全球钢铁及其贸易发展更多更好地提供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