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品牌故事 > 正文

航空工业:蓝天铸重器,长空写赤诚

2022-06-15 10:47    来源:中国发展网    

2021年中国航展上航空工业的展台航空工业/供图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见习记者 甄敬怡

七十一载为国铸利剑,中国航空工业不仅将忠诚书写在蓝天,更将大国品牌的“名片”镌刻在一件件重器之上。

2021年,航空工业克服疫情等困难,全年实现净利润168.3亿元,利润总额219.9亿元,经济增加值10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6%和23.7%,超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圆满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是航空人逐梦蓝天的见证者。71年来,航空工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强军首责,实现了航空武器装备从第三代到第四代、从中小型到大型、从陆基到海基、从机械化到信息化、从有人到无人的跨越式发展。

在2021年中国航展上,近140项自主研制的航空装备及技术项目全景式、体系化地进行呈现,其中近40%为首次参展,在航空馆中心展台区域,“20时代”战机家族的杰出代表歼20、运20、直20、攻击11四大明星机型集体亮相。

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航空工业荣获15项国家科技奖励,占本次授奖总数的5.5%。航空工业作为牵头单位获奖5项,其中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指示批示精神,航空工业党组在2021年出台了“党组创新决定30条”,从构建新时代航空科技创新体系、完善航空科技创新机制、努力掌握自主关键技术等14个方面,制定了30条推进计划,作为航空工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行动纲领。

如今,科技创新结出累累硕果。试飞中心5G高速数传项目、航空风洞助力冰雪健儿勇创佳绩、手持式表面缺陷检测系统、飞行器结构外形快速智能检测机器人等创新成果纷纷涌现并投入应用。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也是航空工业“深化改革年”。截至目前,航空工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总任务的90.4%,超额完成阶段目标。

如今,航空工业已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企业集团,服务国家战略、助力航空强国,为保卫国家安全提供国产先进航空装备,为人民军队增添银翼苍鹰、制空利剑。

[责任编辑:刘丹阳]

相关新闻

上线广告
中国品牌日